新浪财经

新节约能源法顺利通过 助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5:24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2007年10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修改后的节约能源法,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修改后的节约能源法自2008年4月1日起施行,旨在推动全社会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我国立法将节约资源确定为基本国策。修改后的节约能源法规定,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国家实施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能源发展战略。新的节约能源法还明确,国家实行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节能考核评价制度,将节能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地方人民政府及其负责人考核评价的内容。

  我国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产业。修改后的节能法规定,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节能工作,合理调整产业结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和

能源消费结构,推动企业降低单位产值能耗和单位产品能耗,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改进能源的开发、加工、转换、输送、储存和供应,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国家鼓励、支持开发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

  银联信分析:

  关注国家鼓励发展的七大环保领域

  一、我国行业发展现状

  1、环保产业初具规模,潜力巨大

  我国环保产业市场相对于世界环保产业市场正处于成长期,年均增长率达到15%以上,高于同期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成为国民经济中新的增长点,其潜力巨大。

  2、环保产业领域不断扩大,特别是环保服务业得到较快发展

  随着经济全球化、环境全球化的迅猛发展,环保产业正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其外延和内涵在不断延伸,涵盖环保设备(产品)的生产和经营、资源综合利用、环保服务、绿色产品生产等多个领域。

  3、环保产业科技含量不断提高,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

  近几年,我国环保产业在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的引导下,环保技术开发、技术改造和技术推广的力度不断加大,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层出不穷,各种技术和产品基本覆盖了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各个领域。

  4、若干环保产业园与示范试点区域正在打造之中

  目前,我国有若干环保产业园与示范试点区域正在打造之中。建设中的环保产业园有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国家环保产业发展重庆基地、常州国家环保产业园等。国家经贸委与科技部还选择天津开展环保产业科技园区的示范试点。这些环保产业园与示范试点区域将成为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增长极。

  二、行业面临发展机遇

  1、投资不断增长

  虽然我国环保投资总量不大,但20多年来一直持续大幅度增加。“十一五”期间我国政府环保资金投入约为13750亿元,将比“十五”期间增长64%,使环保投入达到2010年同期GDP的1.5%以上。

  据环保总局的初步测算,“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可望保持年均15%-17%的增长速度。2010年环保产业的年收入总值将达8800-10000亿元左右,其中资源综合利用产值6600亿元,环保装备产值1200亿元,环境服务产值1000亿元。从今年开始,环保支出科目将被正式纳入国家财政预算。不难看出,中国现在整治环境污染的力度超过历史上的任何时期。

  2、节能减排带动环保产业发展

  节能减排对于环保产业而言,是一个绝佳的发展契机。“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减排任务,对环保产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和目标的同时,也为环保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按照减排工作方案,“十一五”期间,将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4500万吨、再生水日利用能力680万吨,形成城市污水COD削减能力300万吨、工业废水COD削减能力140万吨;投运脱硫机组3.55亿千瓦。

  可见,环保设备需求增长空间巨大。在国内市场规模庞大和环保节能工作才刚刚起步的机缘下,完全有可能利用现有节能环保的成熟技术,使生产和生活方面的环保节能产品和服务能够很快通过规模经济实现成本的降低。

  3、产业政策推动环保产业发展

  随着《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的出台到修改后的节约能源法的通过,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促进环保产业的政策,力图全面改善环境问题和推进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

  此次,新修改后的节约能源法,有利于节能和环境保护的产业政策,限制发展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发展节能环保型产业。修改后的节能法在“激励措施”中明确,国家运用税收等政策,鼓励先进节能技术、设备的进口,控制在生产过程中耗能高、污染重的产品的出口;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节能项目的信贷支持,为符合条件的节能技术研究开发、节能产品生产以及节能技术改造等项目提供优惠贷款;实行有利于节能的价格政策等。

  可见,新节约能源法不仅在产业政策大力支持环保产业,还在信贷等金融政策上给与一定的优惠,环保产业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势必大有所为。

  三、银行信贷机会投资提示

  从各方面的因素都为我国的环保、节能行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使我国的环保节能产业有望成为带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的亮点。

  我们认为,中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环境保护事业越来越受到社会广泛的重视,环保产业也得到迅速发展。环保产业在中国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有待挖掘,它是防治环境污染的技术保障和物质基础,同时又能兼顾环境推动经济的发展,环保产业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可以预见,今后节能环保政策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节能、环保产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此次新节约能源法的通过国家将在资金投入和价格政策等方面向环保产业倾斜,这将直接扩大环保工程建造商、设备生产商和设施运营商等所处的市场规模,为环保设施运营商提供广阔的收购扩张机会,因此,建议银行重点关注国家鼓励发展的七大领域,从重点打造的领域中选取规模较大,并具有一定技术优势的企业。这些领域主要有:生物质能、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小型水力发电,节能环保型的交通运输工具等。在环保设备方面,合加资源等环保龙头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