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仍有7省份的小火电一台未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4:39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 于来福

  截至10月26日,电力行业提前两个月完成今年关停1000万千瓦高耗能、高污染小火电机组目标。这个可喜的成绩主要来自于五大发电集团,而地方小火电和企业自备电厂的行动却动静不大。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仍有7个省份的小火电一台未停。  

  关停小火电是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重大行动,国内五大发电集团在日益严峻的能耗形势和国家有关部门的严令之下,关停小火电迈出的步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已关的关停小火电占到了全国85%的比例。同时,北方地区的14个省级政府都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通过实施电量有偿替代转让、差别电价等政策,切实帮助关停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了各地关停小火电的工作。截至10月26日,电力行业提前两个月完成今年关停1000万千瓦高耗能、高污染小火电机组目标。

  尽管如此,全国仍有7个省份小火电一台未停,个别省份甚至还把以前已经关停的小火电拿来充数。辽宁省素有火力发电大省之称,省内既有60万、80万千瓦大容量机组,又有“遍地开花”的小火电,10万千瓦以下小火电占整个火电装机的31%。这些小火电尤其是企业自备小火电仍继续在运行之中,这成为辽宁省甚至是国内普遍存在的关停小火电的难点。

  优惠政策 是小火电的催生剂

  如果说小火电是历史的产物,倒不如说小火电是优惠政策的产物。1985年,为了应对电力短缺的局面,国家有关部门先后下发了《关于鼓励集资办电和实行多种电价的暂行规定》、《关于发展小火电暂行规定的通知》,文件规定了对小火电建设采取的扶植和鼓励的一系列政策。饱尝缺电之苦的辽宁省也不甘落后,于是作出“凡经省批准建设的小火电扩建项目每千瓦由省投资250元,新建项目每千瓦由省投资500元,均按拨改贷还本付息”的规定,不仅如此,省政府还作出:“可逐步实行单位电量工资含量包干办法,上不封顶,下不保底”、“企业自备电厂新增电量电网不扣减统配电指标”等优惠政策。于是,1985年,辽宁省尚无一座小热电厂,而到了1995年全省发展到25座小热电厂,地方电厂和企业自备电厂也在1995年增加到96座,总装机容量由1985年的75.05万千瓦增至246.4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行业装机容量的比例由1985年的12.38%提高到23.10%,发电量由37.2亿千瓦时增加到113.4亿千瓦时,占当时总发电量的比例由10.55%增加到21.45%。

  小火电发展的无序状态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强烈关注,原国家计委、经贸委、电力部等部委于1995年联合下发了《关于严格控制小火电设备生产、建设的通知》,随后电力部还下发了《小火电建设管理暂行规定》,辽宁省电力工业管理局对在建的小火电机组进行了一次全面整顿。这股势头才得到一定的遏制,但是到2000年底,辽宁省地方、企业自备电厂共有102座,其中地方电厂32座,企业自备电厂70座,占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的19.595%,年发电量157.98亿千瓦时,占全省发电量的24.57%。自2000年以后,国家连续出台了限制发展小火电的政策,小火电发展的步伐才由此放缓,但是随着2002年夏季以来的全国性“电荒”的蔓延,小火电非但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反而出现了多发、满发的势头,只是最近两年,关停小火电才真正地面临着一次产业结构的重大蜕变,弊端丛生的小火电终于被敲响了丧钟。

  难点在于 企业自备和地方电厂

  五大发电集团承诺在“

十一五”期间关停小火电机组总数超过2226万千瓦,动作快、力度大、效果好,其主要原因是五大发电集团根据国家“上大压小”的有关政策,用关停小火电的容量来替代建设大容量、高自动化和环保节能的大机组,如辽宁发电公司尽管在2008年将全部拆除掉小火电机组,但是新生的能港发电、东方发电公司却进入大机组绝对“当家作主”的时代,虽然也有种种困难甚至纠葛,但是为厂区、人员的统一规划与安排开辟了崭新的局面。辽宁清河电厂、阜新电厂关停小火电是“以大代小”的技术改造的工程项目,小机组拆了,随之而来的大机组的兴建,小火电机组人员全部走上了大火电机组的岗位,几乎没有一名职工“下岗”。

  但是地方电厂特别是企业自备电厂却有难言的苦衷,由于缺少资金来源,小机组拆了就是拆了,没有能力再去兴建大机组,“上大压小”仅仅是他们的美好愿望而已。以辽南的一家大型印染企业的自备电厂为例,如果拆除掉该厂的小火电机组,根本不可能再去建大机组,况且该厂的小火电机组已经过了折旧期,发电费用仅仅也就是燃料费用,从经济方面考虑,总比向供电部门购电要划算。更多的企业自备电厂把发电的费用核算到主导产品上,起码不必为人员安置再费一番脑筋。优惠政策催生了小火电,那么只有制定相应的政策方能使小火电早日寿终正寝。

  另外,地方电厂和企业自备电厂走热电联产之路也是一条再生之路,其实很多的地方电厂和企业自备电厂已经走上了这条路,不过当务之急是进行设备重大改造,充分提高降耗和排污能力,才是继续生存的万全之策。还有,这些小机组利用洁净、可再生资源发电或者运用循环经济的理念,利用煤矸石、煤层气等发电,同样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

  总之,小火电非关停不可,早关停比晚关停好,这是势不可挡的潮流,长痛不如短痛,关停单纯燃煤燃油的小火电对于地方电厂和企业自备电厂决不能网开一面。难点就是重点,就是关停小火电的攻坚方向与目标。关停小火电必须双管齐下,运用好行政和市场两只手,特别是经济杠杆和市场手段具有“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对于地方电厂和企业自备电厂关停小火电,同样如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