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万辆轿车出口俄罗斯 华晨建第四家海外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4:1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王秋凤 实习记者王英 北京报道 10月30日,华晨集团与俄罗斯依利托集团合作的“中华骏捷俄罗斯KD(散件组装)”项目在沈阳华晨金杯正式签约。按照协议,华晨将在俄罗斯建立第四家海外生产基地,未来5年将向俄罗出口10万台中华骏捷轿车。

  该基地是继埃及、朝鲜、越南之后,华晨在海外的第四家生产基地,将主要利用依利托集团在俄罗斯现有的厂房设备,以及华晨金杯的配套件及装配技术。

  根据双方项目合作协议,出口车型定为中华骏捷1.6MT舒适型、1.8MT舒适型、1.8MT豪华型。预定10月30日起到11月中旬,俄方将向华晨下达第一笔100台散件订单。华晨将在12月30日前完成供货,明年1月下旬在俄组装、3月份在俄销售。未来几年向俄罗斯的出口计划为:2008年出口1万台,2009年出口18180台,2010年出口21816台,2011年出口26179台,2012年出口31414台。

  华晨此次与依利托合作建立生产基地,可以享受俄罗斯政府为发展汽车工业推出的组装进口零部件减免关税优惠。另外,华晨方面声称,俄罗斯生产基地的落成,将使华晨汽车商用、乘用车并举的“3+1”(西欧、北美、俄罗斯和其他地区)海外战略格局初具规模,今后5年内,华晨汽车的海外销量将占总体销量的三成以上。

  此次的合作方依利托集团,是俄罗斯一家国际汽车销售公司,总部位于莫斯科。该公司在全俄境内拥有62家代理销售中心,组装、销售、物流、售后、海关方面业务均有涉及。有数据显示,2006年,该公司销售的中国车份额占俄罗斯中国车销售市场的50%。

  近年,随着俄罗斯经济复苏,其

汽车市场缺口每年达到50万-90万辆,这对中国
自主品牌
而言,具有很大诱惑力。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的一份报告显示,2006年欧洲已经跃升为中国汽车第二大出口市场,其中俄罗斯在出口国家排名中已从2005年的第六位跃居第一位。

  在俄罗斯进口轿车市场上,过去长期是大众、福特、丰田等欧美日系“高端车”的天下。尽管中国汽车近年来开始登陆俄罗斯,但一方面多以万辆以下的零星出口为主,另一方面在中高级轿车领域一直没有大的作为。此次华晨向俄罗斯出口10万辆中华轿车,并建立生产基地,被看作是中国自主品牌进军俄罗斯市场的一大进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