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惠誉:中国电力业发展瓶颈在于电网互通不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3:5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程志云 惠誉评级昨日在一份特别报告中称,中国电网的网间互联互通不畅限制了整个电力行业的发展。政府发起的电力行业改革最终将对行业产生正面作用,但仍需要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用来改善基础设施。

  惠誉评级亚太地区能源和公用事业部联席董事马上说:“地区电网间互联互通不畅阻碍了中国电力资源的有效分配,即意味着在电力使用高峰期内,中国可能面临电力的结构性短缺,尽管激进的发电产能建设导致了长期的供给过剩。”同时他补充说:“2006年底,政府实施了一项旨在加速推进电网和发电商分离的项目,针对电网进行了一系列的行业内改革。惠誉认为全国范围的电网系统改革,以及透明的定价机制是电力行业稳健发展的关键因素。”

  中国的电力行业改革始于1997年,当时国家电力公司(国电公司)从电力部手中接得发电资产、高压传输电网和国有地方电力分配网络的所有权。2002年,国电公司被拆分为五大发电集团和两大电网集团。经过两次结构性改革后,发电合同

煤炭价格上限被取消,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煤电联动机制”。然而,电力行业仍然受到政府的高度监管,政府深度参与到如电价制定、产能管理、电网网间互联互通和资源分配等所有关键性问题中。

  中国已经向先前一直在非盈利基础上运营的电网系统引入了若干市场机制。马上说:“电网改革目前集中于资产处置,比如电网公司拥有发电商的少数股份和控股股份都将被出售。”惠誉认为电力联营的加速和小型电厂的关闭与中国目前的节能环保政策是一致的。实施合理的电力调度后,独立发电商将努力减少污染排放、提升运营效率和改善成本控制,以期对各自的业务状况产生正面影响。长期来看,有效的电力联营体系,辅以节能措施和其他支持大型发电厂的持续改革,将提升大型独立发电商的信用状况。

  尽管大多数发展具有正面性,但仍需要更多改革措施来提升电网的网间互联互通来提高电力行业各公司的经营稳定性。电网的网间互联互通不充分仍然是中国电力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因此行业改革正在加速。

  在此之前,投资不充分的风险继续存在。

  惠誉进行评级的中国五大独立发电商是: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BBB+'/稳定),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BBB'/稳定),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BBB-' (BBB 减)/稳定),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BBB'/稳定)和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A-'(A减)/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