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川企出口借力电子商务 人才匮乏成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3:39 四川新闻网

  

川企出口借力电子商务人才匮乏成瓶颈

四川进出口企业急需大量懂电子商务的复合性人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网记者 蒋亮) 四川目前获得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有6353家,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在这种背景下,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去有效提高核心竞争力已成为四川中小出口贸易企业的重要选择。然而四川新闻网记者11月1日却从由四川进出口商会、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及阿里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现代商务人才培养西部论坛上获悉,四川企业借力电子商务抓出口的做法正面临电子商务人才匮乏的困扰。

  四川省进出口商会会长李鸣告诉记者,近年来四川总体对外贸易一直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去年四川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08亿美元,位列西部第一。而截至今年10月,四川获得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已达到6353家,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同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的对外贸易特别是西部对外贸易正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作为我省外贸主体的中小企业也在积极尝试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核心竞争力。”

  然而,这种尝试却因四川

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匮乏而受到了影响。“我在和不少企业老总聊天时发现,很多企业都在积极寻找真正懂电子商务的人才,而不少学校毕业的学生对这方面的信息却并不了解。”出席论坛的阿里巴巴副总裁邓康明透露说,目前职高与高校的教育和企业需求之间存在着明显差距,结果暴露出企业急需电子商务人才但高校却无法提供合格人才的问题。

  那么到底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新型商务人才呢?曾是全国十大网商之一的刘文华告诉

四川新闻网记者说,企业最需要的其实是复合型人才。“企业需要的人才除了应懂所涉及的行业专业知识外,电子商务知识也不可缺少,这是网络时代对人才的基本要求,就和前几年开始要求人才必须懂掌握电脑操作道理一样。”刘文华告诉记者,一个外贸专业学生可能有很好的经贸知识和外语水平,但对电子商务如果全无概念的话,作为企业来说也是想用而不敢用。“作为企业家,我们希望学生能在学校里就具备足够的电子商务基本知识,这样其实际能力才可能比较快地在工作中得到提升。”刘文华表示目前缺乏专门的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企业培训也是无奈之举。而如果学生在应聘时就已经进行过专业的电子商务培训,无疑将具备更强的
竞争力

  据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西部的企业正进行着一场网络商务的前期角力。与此同时有专家预计,三年后四川网商数量将突破十万大关,而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省份商务人才培养则才刚刚起步,这中间明显存在着巨大缺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