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亿元铜深加工项目明年落户云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1:53 生活新报

  本报记者 郭新志

  云铜资源供应已无后顾之忧。在昨日举行的“云南铜业集团与中国铝业公司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刘才明坦称:中铝已100%收购秘鲁铜矿,目前中铝正准备开发,项目建成后首期30万吨铜精矿将按照双方协议直供云铜。此外,中铝在海外的铜矿资产都将优先交给云铜集团开发。

  20亿元铜深加工项目明年落户云南

  此番合作,由中铝出资20亿元建设的铜深加工项目引人注目。“长期以来,中铝铜业板块实际是走的资源和加工两条路。”刘才明说,两头发展的道路使得中铝铜业版图不够完整,云铜与中铝合作正好弥补了不足。“我们将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投资额达20亿元的铜业深加工项目,整个项目周期是三年。”

  毫无悬念的是,该项目将落户云南某个工业园区。云南省国资委主任徐盛鹏透露了双方的协议内容:云铜集团以现有资产整体与中铝公司展开合作,中铝投资20亿元在云南工业园区建立铜深加工基地,生产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以提升云铜整体

竞争力

  20亿元只是中铝注资总额的一小部分。“中铝此次注资云铜,将使云铜资产负债率降至30%左右,从而降低云铜的风险。”云铜集团董事长邹韶禄说,目前,云铜的资产负债率为42%。

  120余亿现金最迟三年内支付

  按照双方的协议,新云铜集团保持“三不变”:经营和独立法人资格不变、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地不变、国际贸易独立性不变。同时,中铝不得占用新云铜集团资金及其他,不得以新云铜下属企业名义为关联公司进行贷款担保。中铝注资7531316563.71元,占49%的股份,云南省国资委持有51%股权,资产评估值为7838717239.80元。

  “上述注资金额将分三次支付给云铜集团。”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刘才明说,股权溢价部分的25亿元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之内分两次支付,入股的7531316563.71元将分两次支付,具体支付时间依据工商变更时间确定,“会在很短时间内支付”,20亿元铜业深加工项目明年上半年开工之时支付,开工周期为3年,“中铝自身完全能够支出上述所有资金”。他说,中铝今年的利润将达到240亿元。

  此外,刘才明还透露,铜业将是今后中铝公司的主业,“与云铜合作后,我们将按照市场规律来展开后续的工作。目前,我们暂时还没有考虑中铝公司的名称变更问题,也未考虑与其他铜业巨头展开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