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院对接资本 猛兽嗅到肉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0:02 时代信报

  10月27日晚7点,一场“医院对接资本”洽谈会正在北京进行。近50多位地方卫生局和医院的代表,把不足百平方米的洽谈室挤得满满当当,甚至门外都站了几十人。医院对资本的渴望,使资本看到了进军中国医疗市场的前景。

  各路资本期待进入

  目前新医改方案初稿已在争取意见阶段,预计不久将会上报国务院。10月27日,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前卫生部副部长孙隆椿在首届医疗投资高层论坛上,将当前这段时间称为医改方案正式出台前的“平静两个月”。

  但就在这“平静两个月”里,资本已经嗅到猎物的味道,并抢先进入了跑道。

  华夏

医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涛调查发现,目前有600亿美元资金在“高度关注”并准备“进军”中国医疗市场。其中,世界银行集团的国家金融公司预算2007年对中国医院投资7亿美金。包括复星医药集团在内的4家国内企业获得了总额8.7亿元的贷款支持。

  在国际资本看来,在2007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面对诸多外资机构代表,前

卫生部部长高强的承诺就已透露了社会资本在未来中国医改中的空间:即“鼓励外国资本进入中国办合资医院,最高股份可占到70%”;而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大报告也表示“鼓励社会参与”。除国际资本外,国内资本也看到这一机遇。7月25日,由顺德民营企业家共同投资8亿元组建的广东同江医院正式启动。

  探索资本切入方式

  据估算,中国医院基础建设以每年20%速度递增。2003年,国家投入了200亿元资金兴建医院,如果包括私立医院,可能高达700亿元。每年修建519家,现有80%医院需要重修和翻建。所有的疾控中心重修需要投入200亿元以上。“这种规模投入,完全靠政府是显然不行的,需要社会资本的参与。”一位看好医疗市场前景的投资者表示。

  正是基于这种判断,在华夏医院集团项目洽谈会当天举行的首届医疗产业投资高峰论坛上,出现了私募基金、创投,甚至渤海基金经理人的身影。而“社会资本如何切入医疗市场”也成为讨论的主题。

  业内人士分析,破解公立医院融资难的核心在于,尽快明确公立医院功能定位,明确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确定到底是政府完全投入,还是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化资本形式。同时,如果在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采取多元化资本方式,要明晰社会资本回报机制和形式。

  但无论如何,蒋涛等资本持有者们认为,“国际和国内资本将成为下一轮医疗改革的市场推动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