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铝百亿参股云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9:42 21世纪经济报道

  云南报道 本报记者 文静

  随着国内最大有色金属重组案落下帷幕,中铝在“非铝”领域的扩张野心已暴露无疑。

  10月30日,云南省国资委主任徐盛鹏、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刘才明和云铜集团董事长邹韶禄在昆明签署战略入股正式协议,中铝将分两次向云铜注资近100亿元,并获得云铜49%股份。

  而在10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刘才明则首次透露,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发展中国铜工业的重任落在中铝头上。因此,继主业铝业业后,公司已确定把铜调整为主业,而且目前公司正在征集更名。此次与云铜集团的合作,就是中铝发展铜产业的主要平台。

  然而,业内人士表示,中铝的铜业扩张并不会一帆风顺。目前重组云铜集团,中铝只获得49%的股权,绝对控股权仍在云南省国资委手上。而国内现坐铜业第一把交椅的江铜集团,也于近期与五矿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铝成参股股东

  8月20日,云南铜业(000878。SZ)发布公告称,云南省政府与中铝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协议,拟对云南铜业控股股东云铜集团进行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完成后,中铝公司、云南省国资委和另外两家股东(省属企业)的股权比例分别为49%、47%、2%、2%。

  然而,10月30日,当云南省长秦光荣和中铝公司总经理兼中铝股份董事长肖亚庆在正式协议上签字时,记者发现,中铝公司股份依然是49%,云南省国资委的股份则变更为51%。

  为什么最后股权有变动?对此,云南省国资委主任徐盛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正式协议为准”。

  那么,如今云南省国资委持有的新云铜集团51%股权,接下来还会不会分拆给省属公司,徐盛鹏则称,“现在还不好说。”

  “不管怎样,新云铜集团将保持三不变。”徐盛鹏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独立法人资格不变,工商注册登记地不变,名称和自主品牌不变。双方约定,不得以新云铜集团及控股公司的资产做关联方担保。新云铜集团将保持集团班子的完整性和持续性。”

  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刘才明称由于中铝公司的年利润高达200多亿元,因此此次所需付出的近100亿资金完全靠自筹,不考虑由上市公司中铝股份增发新股募集。

  除了参股,中铝与云铜集团的合作还将包括,中铝将投资20亿元,在云南建一个年产10万吨的铜板带厂,预计于2012年建成。

  徐盛鹏表示,中铝参股后,云铜集团的目标是5年后,实现铜冶炼产能100万吨,铜深加工20万吨,年销售收入800亿元,力争上千亿元,成为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铜业集团。

  主业调整

  “目前中铝公司已确定把铜调整为主业。”刘才明对记者说。

  在此之前的9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专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了“中铝公司主业调整专家论证会”。专家们达成一致共识:尽快将铜列为中铝公司的主业,将中铝公司建设成为多金属国际化矿业公司。在此会议上刘才明作了专题汇报,肖亚庆作了表态发言。

  刘才明说中铝公司具有发展铜的优势条件。其一,中铝公司铝加工能力亚洲第一,铜加工、钛加工、钼精矿产量均列全国第一;其二,中铝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其三,中铝有良好的铜业发展基础,公司已有铜业科研院所、铜业技术中心和三大铜加工基地,掌握了秘鲁1300万吨铜矿资源,并积极跟踪数千万吨的国外铜资源。

  “可以看出,中铝发展铜是先做两头,资源和加工,中间环节寻找机会有条件发展。此次和云铜集团合作,就是把铜产业链完善起来。云铜集团的冶炼能力要达100万吨,但铜精矿自给率差,而这恰是中铝的优势,中铝则需要云铜冶炼的技术。”刘才明说。

  他还表示,由于中铝现在拥有铝、铜和稀有稀土三大主业,以及其他金属,现正在征求意见,准备更改公司名称。

  中铝、五矿抗衡

  就参股云铜集团后,下一步中铝公司会不会控股的问题,在新闻发布会上,刘才明没有发表任何看法。至于有无整合国内其他铜业公司的计划,他表示,此次和云铜合作才迈出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将按市场规律和企业时机来决定,现在还没有考虑。

  按电解铜的产量来划分,目前国内铜业前三强分别为江西铜业、铜陵有色和云铜集团;若按资源自给率来分,国内铜精矿资源自给率最高的是江铜集团。

  就在中铝牵手云铜的同时,国内另一大矿业巨头五矿集团也已瞄准了江铜集团。

  10月8日,五矿集团公司与江西铜业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发海内外的金属资源,共同参与国际竞争。

  有媒体报道称,在业务层面进行合作的同时,五矿集团和江铜集团还有意在资本层面进一步合作。此前有市场传闻称,五矿、中色、中冶等央企正在和江西铜业商谈合作事宜,不排除参股江西铜业或其母公司江铜集团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