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价释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6:52 新京报

  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日零时起调整成品油价格。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问题。

  1 出租车成本压力如何疏导?

  各地可给予出租车司机临时补贴

  成品油价格调整对交通运输业影响较大。成品油价格调整后,铁路货运价格、民航燃油附加标准将作相应调整。公路客运价格由地方政府适当疏导。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价格不作调整。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由地方政府采取调整出租车运输价格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进行疏导,也可以采取临时补贴的方式来稳定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在出租车运价调整到位前,各地要对出租车司机给予临时补贴。

  2 公益性行业是否连锁提价?

  涉及民生行业不调价将增加补贴

  为缓解

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影响,国家综合采取了部分涉及民生的价格不调整,以及增加补贴等措施,缓解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影响。

  成品油调价后,中央和地方财政继续对农业、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给予补贴。铁路客运、城市公共交通和农村道路客运、民用天然气价格均不作调整。对液化气价格提高影响低收入群体增加的支出,各地人民政府要采取提高低保标准和发放临时补贴等措施给予补偿。影响学生食堂增加的支出由地方政府适当补助。

  3 CPI指数会否进一步抬升?

  油价调整直接推升当月CPI0.05个百分点

  1-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已经上升了4.1%,这次成品油价格会不会进一步推升消费价格总水平?

  初步匡算,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月度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05个百分点。虽然直接影响有限,但要严格控制调价的连锁反应。各地要切实做好粮食和食油、猪肉、蔬菜等副食品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稳定价格总水平。

  4 油企高盈利为何坚持提价?

  调价旨在理顺成品油价格体系

  调整成品油价格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炼油企业成品油价格大幅度低于

原油价格的问题,改变生产越多、亏损越多的局面,鼓励企业充分利用炼油能力保障市场供应。

  这次价格调整后,成品油价格仍未理顺,炼油环节仍有部分亏损。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公司因原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带来的高额利润,国家已经开征特别收益金进行调节。征收特别收益金的收入,用于对成品油价格调整影响较大的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补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