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电子项目受挫 康佳介入房地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面对房地产高额的利润,处于微利的家电业已按捺不住“地产”冲动。继海信、美的、海尔、长虹等之后,康佳(000016.SZ)昨天宣布将积极介入房地产业。

  康佳董事会已于10月29日通过议案,康佳将成立专门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公司,作为从事房地产业务的载体。至于该地产公司的具体细节,待成立时再详细披露。

  康佳的董秘肖庆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地产行业利润高,康佳自身的资金又比较充裕,因此希望把地产做成继彩电、手机、白电之外的又一主业。康佳成立地产公司之后,除了盘活手中的土地,还可参与土地竞拍。

  这是康佳在汽车电子项目受挫之后,再一次启动“多元化”的车轮。事实上,由于

平板电视、手机竞争十分激烈,今年前三季,康佳的销售收入达85亿元,净利润仅为5567万元。

  一位康佳管理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康佳的母公司华侨城是“旅游+地产”,而康佳未来将是“产业+地产”。康佳通过制造业,会接触到许多土地资源;而华侨城在地产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因此也可以对康佳进军地产业给予支持。

  前不久,长虹、海尔也高调涉足地产领域。长虹资产运营部部长杨军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长虹位于四川绵阳市区的500多亩土地上,已经开始动工兴建

房地产项目,明年预计就可以出售。“我们有那么多土地资源,做房地产是为了资产价值最大化”,杨军说。

  相比而言,海尔则更加大手笔,它本月刚刚聘请了地产界名人卢铿出任海尔地产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希望,地产成为海尔集团冲击600亿美元产值目标中的重要一环。

  而海信、美的等均已是地产“老手”了。海信已是青岛市最大的房地产

开发商,美的主要立足佛山顺德。为了拓展地产业务,美的集团今年还特地新成立了房地产事业本部。

  美的集团一位高管认为,家电利润薄,而知名家电企业均与各地政府均建立了关系,资金、人脉都是进入房地产的必要条件。但地产业也存在着风险,受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很大。因此,如何平衡好家电主业与地产业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

  一位地产业资深人士也提醒说,除了政策风险,家电企业进入房地产领域还会有行业竞争的风险。目前土地市场的竞争相当激烈,往往拍出“地王”价。因此,家电企业不要以为地产可以“赚快钱”,必须有风险考虑、竞争意识,以及在资金、人才上做好充分的准备。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