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网店做生意必须办执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1:0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近日,北京通过《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其中第26条规定,从今年12月1日起,利用互联网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并在网站主页公开经营主体信息、已取得相应许可或备案的证明、服务规则和服务流程等。

  今年4月10日,条例草案开始放到网上公开征集意见,立刻引起了众人的关注。

  疑问一:办照后开店要缴税吗?

  “在网上开店的,100个人里有99个都不缴税。”青林在淘宝网开了3家箱包店,说起网上开店的初衷,她坦言:“店铺租金、装修费、水电费,都不用付,当然,不缴税也帮我省了不少钱。”

  “我卖一个包,利润不超过10元,和实体店比的就是低价。如果办了执照,大家一样缴税,开销上去了,我们就没优势了。”青林满面愁容地说。

  不少网上店主有类似的担忧———虽然新规适用范围只局限于北京市,但生怕它是全面缴税的信号。这很可能会吓退一大批人,尤其是在网上刚起步的生意人。

  一些互联网专家认为,不能简单地把“网上开店需要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网上交易全面收税”画等号。理由是“监管

电子商务交易收税,不能仅靠单纯的工商登记,后续还需投入一系列人力、财力、物力,需要建立便利的注册渠道,否则可能导致收税成本大于税收本身。”

  疑问二:地域限制会削弱条例效力?

  《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即将在12月1日施行,顾名思义,条例的约束范围只限于北京。

  “我到底归不归这个条例管呢?”张明最近打算在淘宝网上开一家新店,却被这个问题难住了。他是北京人,如果以个人籍贯为准,他12月1日以后应该去办理营业执照;而淘宝网的注册地在杭州,如果以电子商务网站所在地为准,他又不受条例约束。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准备抢在12月1日前搞定。如果不行,只好托朋友帮我在上海注册了,我在北京遥控指挥,反正都是网上操作,很方便。”张明已盘算好了应对之策,但还有些担心,生怕哪天再出台一套补充细则,这个空子就不能钻了。

  疑问三:个人和企业都得办执照?

  按规定,条例的适用主体是“利用互联网开店并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和个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网上,采用C2C(个人对个人)网上交易模式的注册用户近3000万户。要求每一个人领取“营业执照”,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工商部门恐怕也会吃不消。

  淘宝网有关负责人认为,我国电子商务还处于初级阶段,如果硬性规定所有人办营业执照,很可能影响许多人进入电子商务领域的积极性。(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