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远洋21.5亿收购颐中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9:34 半岛都市报

  10月28日晚,在中国香港上市的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远洋地产)对外宣布,将收购青岛颐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颐中地产)全部股权。记者29日采访了解到,远洋地产与颐中地产已于26日签订相关协议,远洋地产出资21.5亿元现金全资收购颐中地产,12月31日前完成收购。据介绍,这是外地房地产巨头第一次大规模收购青岛的房地产公司,颐中地产开发的项目不会受到影响。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国内房产大鳄纷纷入青,将加速青岛地产行业洗牌。

  >>>远洋地产

  收购颐中地产已成定局

  10月28日晚,远洋地产对外发布公告,该公司将出资约21.5亿元现金收购颐中地产。29日下午,颐中地产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此事,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颐中地产和远洋地产已经签订收购协议,远洋地产收购颐中地产已成定局,目前双方还在就一些细节进行磋商。

  远洋地产资本运营部总经理助理王晓介绍说,远洋地产26日同颐中地产签订协议,远洋地产以21.5亿元现金收购颐中地产的全部股权。

  根据协议,远洋地产收购颐中地产所有净资产和储备土地。目前颐中地产46.26%的股份由青岛颐中星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剩余53.74%股份为33位自然人股东持有,远洋地产旗下全资金子公司北京市天麟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远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分别以11.5541亿元和9.9459亿元收购上述两部分股份,收购完成后颐中地产将成为远洋地产全资子公司。

  >>>业内人士

  这是一次“平等的收购”

  远洋地产的公告显示,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颐中地产的未经过审计合并管理账目,颐中房地产今年9月30日的净资产为3900万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颐中地产相关人士不愿透露出卖股权的原因。而远洋地产相关负责人则称,“本次收购是在平等的条件下,根据正常商业条款进行谈判和签约的,双方经过广泛磋商后达成协议。”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收购是在平等的条件下进行的,远洋地产和颐中地产签订的“主收购协议”约定,待“收购完成后,远洋地产将在11月15日或之前向颐中地产提供9.5亿元的股东贷款,作为颐中地产的营运资金”,由此可见目前颐中地产资金并不充裕。

  >>>颐中地产

  现有项目不会受到影响

  据悉,颐中地产在13家公司有投资,其中10家为房地产公司,目前有7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项目。颐中地产被收购后,现开发的楼盘和经营的物业等会不会受到影响?“现在开发项目一点也不会受到影响!”颐中地产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本次收购只是公司股东发生了变化,公司管理团队和开发项目发展方向不会改变,新股东将会给颐中地产带来更雄厚的资金,会更好地促进项目的开发建设。

  >>>房产专家

  岛城地产行业加速洗牌

  近年来,卓越、万科、中海等国内房产大鳄纷纷入青拿地开发地产项目。“房产大鳄多采取在地方拿地后独立开发或与地方地产公司合作,此次远洋地产则选择全资收购颐中地产进入山东。此举可以视为一种地产扩张新趋势。”房产专家龙江分析说,远洋地产通过收购地方地产公司进行扩张,可以实现一揽子拿地,并降低收购后的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青岛地产行业将实现一个从‘春秋’到‘战国’的转变!”岛城楼市观察人士张百忍认为,目前青岛约有800家大小不等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从目前开发商拿地情况看,多数土地被势力雄厚的地产巨头收入囊中,小公司拿地将越来越困难,最终结果就是小公司被吞并或倒闭,出现几个房产巨头争霸的局面。

  记者采访了解到,万科、中海等房产大鳄都不排除通过收购本地企业来扩大自己的开发“势力范围”,有些房产大鳄已着手运作。

  >>>大鳄纷至

  青岛成进军山东桥头堡

  对于本次收购,远洋地产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看中颐中地产在交通便利的地段拥有适合开发民宅的项目和在黄金地段开发办公及零售项目的地块以及适合进行综合开发的大型地块,完成收购后远洋地产将在青岛乃至山东拓宽其项目开发渠道,实现以立足青岛辐射整个山东的开发模式。

  房产专家龙江认为,远洋地产将青岛当成了进军山东的桥头堡。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远洋地产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扩张,关键在于资本市场会对土地储备进行‘奖励’”。

  地产大鳄纷纷进军青岛,这将给青岛市民带来什么?楼市观察人士张百忍分析说,从目前来看,万科等房产大鳄入青确实给青岛楼市带来了影响,在带来高质量精品楼盘同时,由于成本较高,楼盘销售价也比较高,可能将抬升青岛

房价。 本报记者 王海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