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鞋企明年有望从欧盟反倾销税中解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欧盟明年将会对中国皮鞋的反倾销税进行调整

  李溯婉

  “欧盟明年将会对中国皮鞋的反倾销税进行调整,一旦反倾销税取消,我们的皮鞋对欧盟市场出口将会翻五倍。”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昨日如是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王振滔谈到,将欧委会告上法庭这起官司,经过将近一年时间终于有新进展,欧盟一审法院近日已完成对中国上诉鞋企提起的反倾销诉讼程序的第一轮答辩。虽然进展比较缓慢,但整个局面对中国有利,这场官司不会白打。

  欧盟于2005年对中国皮鞋发起涉案金额超过7亿美元的

反倾销调查,并于去年10月7日终裁中国鞋倾销幅度为16.5%,征收为期两年的反倾销税。奥康、泰马、金履、新生港和万邦鞋业等5家企业于去年12月底陆续向欧盟法院提起诉讼。

  据欧盟的反倾销司法程序,第一轮答辩程序结束后,随即启动的是第二轮答辩程序,时间将持续一年。在第二轮答辩过程中,中方将主要围绕第一轮答辩中被诉方提出的辩点进行抗辩,诸如倾销计算的技术性问题,如何适用抽样调查程序等法律问题。

  但也有业内人士不看好这起官司,原因一是要告倒欧委会难度非常大,二来官司历时将比较长,估计欧盟法院的最终判决要等到2008年底,而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到明年10月就已到期。

  王振滔对此并不认同,他说:“欧委会在两年征税期满后有可能再延长五年的征税时间,而中国鞋企将欧委会告上法庭这件事,对欧委会来说会是一种压力,加上欧盟鞋产品进口商和零售商极力反对征税,我们有望扳回官司。我们近日从合作的

意大利鞋商得到消息,欧盟明年有可能不再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此外,打这场官司后,更有利于欧盟鞋业对中国鞋增加认识,奥康已明显感受到在欧盟知名度提高,花200多万元去打这场官司还是非常值得。”

  欧盟征收反倾销税一年来,中国皮鞋出口受较大冲击。广交会上不少鞋企反映,对欧的皮鞋订单比征税前大约减少两成,征收反倾销税后的中国皮鞋在欧盟市场上零售价普遍提高10%以上,一些采购商因为消费者不接受提价而将部分订单转移到东南亚。

  据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欧盟皮鞋反倾销产品进口数量与同期相比下降7.76%。其中从中国进口数量为0.86亿双,进口金额为9.43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6.37%和21.36%。

  奥康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调整了市场战略,受此影响甚微。今年以来,奥康在印度、美国以及中国香港设立了三家境外分公司,这三个境外市场业务明显增长。此外,奥康加大内销力度和调整产品结构,该企业产业链正在朝广东和重庆延伸,最近入驻全国最大的皮革皮具产销基地广州花都狮岭,把2008年供应奥运会的皮具全部放在花都狮岭生产,借助广东市场迅速在全国扩张。

  而同样将欧委会告上法庭的万邦鞋业公司,在打官司的同时也在调整公司发展策略。万邦鞋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除了在广东产鞋出口外,在印度新设的生产线也在今年启用,月产鞋10万双,以此分散市场风险。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