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的太子何剑锋不愿接班 另起炉灶出掌上风高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的儿子何剑锋,在日前(26日)浙江上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000967.SZ,下称“上风高科”)的董事会选举中当选为董事长,正式走上前台。美的集团接班人的思路已发生了微妙变化,“太子”何剑锋更愿意“另起炉灶”。

  “这是瓜熟蒂落。”一位知情人士昨天(30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2004年入主上风高科时打的是美的集团的旗号,其实何剑锋参与了整个过程,目前美的集团已将股权逐步转让给何剑锋执掌的广东盈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盈峰集团”)。

  据上风高科去年6月底的公告,盈峰集团以1.35亿元正式受让美的集团、上风集团所持有的上风高科25.2%的一般法人股。截至2006年6月30日,美的方面通过美的集团、中山市佳域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上风高科18.2%和15.74%的股权。而截至2006年12月31日,盈峰集团已控股上风高科39.56%。

  这位知情人士还透露,几年前美的电器(000527.SZ)参股易方达基金时,何剑锋同样亦有参与,所以今年美的电器将易方达基金25%的股权转让给盈峰集团也在意料之中。

  “太子”不愿回美的

  “‘大少’(何剑锋)不想进美的集团。”这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何享健很想他回美的集团,也“逼迫”过他多次。2004年,盈峰集团将旗下的“东泽电器”(当时广州本土最大的家电连锁零售商)卖给上海永乐、将金科电器转让给美的电器,与何享健的“施压”不无关系。

  “他的心态很复杂,回去压力也大”,这位人士如此形容何剑锋。毕竟美的集团由何享健一手创立,“老何”在美的集团里威望很高,而且美的集团里本身就有一班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而且,何剑锋希望在其父亲的基础上有所突破,不想重复美的原来走过的路。这位人士说,何享健在制造业上已取得成功,何剑锋因而更关注资本市场、金融产业。所以,在2004年出让东泽电器之后,何剑锋就接连出手,促成美的对上风高科、易方达基金的收购而“初显身手”。 

  “老何”改变接班人思路

  本月18日举行的顺德家电展上,当被本报记者问起接班人问题时,已年届65岁的何享健微笑着说“人人都在想的啦”,语气中含几分宽容。

  上述人士坦言,由于种种原因,“老何”这一两年在接班人上的思路已经发生了一些转变:将企业寄托于某个人身上并不适宜,关键是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企业体制,无论谁来管,美的日后都能稳健发展,不管何剑锋回来与否。

  众所周知,何享健去年增持美的电器,从相对控股变为绝对控股超过50%的股权;与此同时,何享健积极引入知名投行高盛,原计划通过定向增发,由高盛持股美的电器10%。

  这样,即使日后何剑锋不回美的集团,何氏家族也能享受到美的电器今后的股权红利;另一方面国际性投资机构的进入,会让美的电器的治理结构、决策机制更合理。尽管美的电器引资高盛一事,由于增发价过低而在今年遭到

证监会否决,但何享健18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美的方面仍在不断与国际性投资机构接触。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