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油天然气价格攀升 世界燃煤电厂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5:37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傅祥报道 由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节节攀高,世界多个国家转而多用煤炭发电;但烧煤炭会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带来了地球暖化和工人健康问题;到目前为止,二氧化碳减排技术没有突破,成本依旧高昂,无法加以推广。

  去年,中国开采24亿吨的煤矿,比早前一年多出了8.1%。不过,对常年经济增长率高达10%的中国来说,这巨额的国内煤矿产量还不足于满足数以万计的工业锅炉的需求,所以,中国今年终于沦为煤炭净入口国。

  据美国矿业协会的数据,美国去年也开采了12亿吨的煤矿;美国政府估计,到2030年,美国煤矿开采量还会增加50%。再看看世界最大的煤矿公司皮博迪的数据,它去年卖出2亿4800万吨的煤,今年预料会达到2亿7500万吨的目标。

  今天,各国用煤多是为了发电,在印度、中国和非洲,煤矿是最主要和较为廉宜的燃料来源。世界

能源理事会指出,到2030年,世界的电能消耗量会再提高一倍,对煤矿的需求肯定会继续攀高。

  在能源科技发达的美国,未来的10年内,估计还要增添150座煤电厂。在经济发展飞腾的中国,几乎每个星期都有一座煤电厂投产。据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一份调研报告,单是美中这些新的煤电厂排出的废气,就足于抵消欧洲、日本和其他富裕国家在京都议定书下减排的废气量。

  虽然自工业革命开始,煤就一直是人类主要的能源,但到20世纪后期,煤的发电地位一度下跌。现在由于油价高企,中东和俄罗斯的油供似乎不太可靠,风力和

太阳能的开发还无法普及,于是煤的身价又再回升。据国际能源机构估计,到2030年,人类对煤矿的需求,会比目前高出60%,达到一年69亿吨的水平。

  大多数能源专家相信,无论烧煤发电会对环境造成多大的破坏、对开矿工人和工厂员工的健康带来多少伤害,煤将依旧是人类主要电能来源之一。

  世界燃煤学院总裁卡特林说:“至少发展中国家需要煤,它们要有廉宜的能源来发展。”他和其他能源专家认为,现在需要做的是,开发新的净化科技,减低烧煤的污染问题。

  美国和中国政府都已拨款,资助净化科技的开发工作,希望先将煤炭转化成干净的可燃气体,然后才将之燃烧以释放热能。专家还进一步研发其他科技,包括将烧煤发出的废气收集起来,以及将这些废气储存在地底深处等方法。

  不过,开发和采用这些新方法需要庞大的资金,世界上没有几家电力公司有能力独自承担,它们需要政府的大笔津贴,也可能要消费者来分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