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营油站逼上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3:25 南方都市报

  民营油站逼上绝路  

  油源受制常“断粮”,油价批零倒挂,油企巨头收购势头猛  

  油荒

  油荒侵扰全国多个省市,广东多个城市0号柴油、90号汽油和93号汽油告急,只有97号汽油供应比较正常。

  记者走访广州、东莞、佛山等城市发现,油荒不只让驾车者苦不堪言,不能从中石化和中石油拿到油,油源中断,让多数民营加油站正常经营难以为继,有的甚至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  

  “只能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了,如果再拿不到油,把这些油卖完我们也只能关门大吉了……

  ——广州一民营油站负责人王穗民”  

  王穗民(化名)的加油站位于广州越秀区和白云区的交界处,由于没有油,油站在上周末连挂了两天“免战牌”。直到昨日凌晨,他才从其他地方弄到一点油,但加油站的入口还是贴着“抱歉,本油站只供应97号汽油”的牌子。

  “虽然年初就跟中石化签订了供应合同,但从8月份开始,随着

国际油价的大涨,中石化就开始逐步向我们缩紧了出油量,我们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去‘找关系’要油。而从10天前开始,我们就没有从中石化和中石油那里拿到过一滴油,他们说什么也不给了。我这里于是就无油可卖了。”王穗民无奈地说。

  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王穗民的加油站以东一公里左右的地方还有一家中石化的加油站,虽然供应也偏紧,但一直没有出现过断油停业的情况。

  “只能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了,如果再拿不到油,把这些油卖完我们也只能关门大吉了……”王穗民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州有538座加油站,其中中石化和中石油旗下加油站有400家左右,壳牌、加德士等外资加油站有30多家,剩下有近百家民营加油站。油源一紧张,民营加油站便成了“没娘的孩子”。  

  [东莞]

  部分社会加油站停业  

  昨日,东莞0号柴油出现大面积短缺,市区大部分加油站都贴出了“无柴油”告示,90号、93号油品也供应吃紧,部分油站采取限额加50元、100元的供应措施。埃索加油站、东莞本土的民营东风加油站,更是出现了全部油品短缺情况。东莞一民营加油站何先生告诉记者,3个月之前,也就是从7月份之后就一直进不到油了。“中石化说没有油卖了,无论给多少钱都没有油,出的价格再高也买不到。”现在东莞的社会加油站只能从惠州、大亚湾的一些偏远油库进油。  

  [佛山]

  市民拎油罐买柴油  

  佛山部分加油站出现限量供应柴油的局面,有些市民甚至拎着油罐去买柴油。

  记者昨日走访了5家加油站,其中只有禅城区城门头路一加油站不限量供应柴油,油站前排起了长龙。一市民骑摩托车载着两个油罐,还有一市民骑着三轮车载着三个油罐来加油。一位张姓市民拎着刚加满油的油罐说:“今天我的车因为没油开不动了,只好自己提着油罐来加油。”  

  [珠海]

  每天只有早晚卖柴油  

  在珠海,记者走访发现,除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系统的加油站可限时限量加到柴油之外,九成以上的社会加油站都已面临无柴油可加的状况。业内人士估计,柴油吃紧状况将有可能延续到年底。目前柴油批零业已倒挂,不排除油价上涨的可能。

  目前,珠海大多数有柴油的加油站一般每天提供两轮加油,上午9-10点之间加一次,傍晚6-7点加一次,而且每次限定加50元到200元不等。不过,相对于柴油告急的窘境,汽油的供应则比较乐观,所走访的加油站均表示汽油很充裕。  

  -观察  

  逼宫不成 演空城计?  

  才刚刚缓和了两个月,司机大佬们又开始开着车四处扑油了。

  从今年7月以来,石油巨头们接连上书国家发改委要求成品油涨价,但是发改委一直都没批。有分析认为,原因很简单,中国的消费物价指数(CPI)一路走高,突破近10年来最高点。

  发改委死命令:保持供应

  8月份,全国范围开始出现一轮供油紧缺,首先由民营加油站缺油开始,再从柴油蔓延到汽油。但国家发改委很快下发了《关于做好成品油市场供应加强价格管理的通知》,首次明确要求中石化、中石油不得对民营加油站停供、限供成品油,市场上紧张的气氛渐渐得以缓和。

  不过民营加油站的好日子才过了两个多月,10月中旬开始,全国各地柴汽油突然间又普遍吃紧。

  一位民营加油站的老板对记者说:“我们没油卖,说到底还是两大石油公司没给我们供油。”对此有媒体报道称,这些垄断行业,每年完成国家给他们的任务量后,都不再继续生产。当然这也有国际油价持续攀升的背景,9月份以来国际油价持续在80美元/桶的高位徘徊,并不断冲高,也给两大石油巨头以及其他经营单位的油品自采和进口带来了困难。因此坊间开始怀疑,石油巨头们“逼宫”不成,又开始演“空城计”。

  两巨头喊冤:炼油亏损大

  面对大家的指责,认为它们基于企业市场利益,没有在成品油供应中尽到应有的责任。中石油与中石化则表示冤枉,认为在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严重倒挂的情况下,已经在炼油环节承受了很大的亏损,是在付出企业利益来保证市场供应。还有媒体报道,中石化在长三角的分公司甚至大叹苦经:“现在卖油,卖一吨亏一吨,因为我们承担了国家要求保供的责任,而油价又是国家统一定价,所以如果从企业盈利的角度来说,我们巴不得马上关门!”

  但司机李先生对记者表示,这同样也是解释不通的。这位李先生同时还是一股民,并一直重仓持有中国石化(600028.SH),在仔细研究过公司财务状况后,他看好中石化的最大理由是,该公司的架构设置太棒了。作为一家上中下游一体化的

能源
化工
公司,其炼油环节却被分割了出来,虽然处于巨亏状态,但去年一年就得到了中央财政50亿元的补贴。同样还有中国石油,现在已经成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最近回归A股市场,投资者们对其趋之若鹜,而其冻结的申购资金也创下了历史纪录。

  广东油品缺口:40万吨/月

  记者了解到,其实两大巨头最近在市场供应上,也做了不少工作:中石化在9月亏本进口6万吨汽油后,10月又从国际市场进口了9万吨柴油资源,主要投放广东市场;中石油方面也表示,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也进口了20万吨汽柴油投放沿海市场,以保障供应。

  但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量对市场缺口来说,还是不够的。据广东省石油行业协会预测,今年第四季度两大石油公司在广东的配置约为420万吨,配置计划与市场需求之间的缺口每月高达40万吨。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市场还是应立足于国内资源,而不是通过国际市场实现的,那样做短期内是有效的,但长此以往会造成失衡,除非形成一个与国际接轨的价格机制。

  价格是一方面,还有业内人士提出,其实石油行业现在最大的问题,还在于整个体制,这些垄断企业遇到问题,首先考虑的不是降低成本,而是提高价格。而要迫使垄断企业勒一勒“裤腰带”,就必须要放开行业准入,引入真正的行业竞争。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游星宇 徐维强 程俊 李颖 丘想明 莫盛航 张应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