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航业绩剧增4倍探源:人民币升值是决定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王志灵

  业绩狂涨4倍,是获益于人民币升值,抑或这家在近两个月中的航空并购风波里处于“旁观”角色的航空公司,另有谋略?

  10月25日,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破7.5元关口,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南方航空,600029.SZ”)公布了前三季度业绩。

  据南方航空2007年1月至9月利润表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23.42亿元,而去年同期为5.11亿元,同比增长了436%。南方航空董秘苏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南航5年前就已联合北方航空和新疆航空,最早整合国内航空资源。“目前,南航整合完北航和新航不到两年半,从机队规模、航线来看,拥有国内最优质的航空资源,南航现在需要更多时间来优化自己,强化经营。”苏亮说,从优化运行方法来说,南航要完善航空网络,未来必然要加强国际航空市场的发展。

  获益人民币升值

  据苏亮解释,南航今年以来业绩大幅增长,除了公司经营效益平稳提升外,主要获益于人民币升值、航油价格前三季度下调和投资收益。

  国内航空公司从

中航油采购航油的价格在10月1日起开始上调20元每吨。这是今年以来中航油首次上调航油价格。经中信建投航空板块的分析师李磊测算,油价每上涨100元,东航将会减少净利润2.2亿元,南航减少2.5亿元,国航减少1.8亿元。

  但人民币持续升值给航空业带来的利好完全可以消化掉航油价格上调的不利因素。从南方航空第三季度报告看出,南航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28.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而财务费用为-1.14亿,同比去年消耗的6.61亿元节约了近8亿元。此外,前三季度南航获得投资收益2.39亿。其中财务费用的节约主要来源于财务汇兑过程中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收益。

  给航空公司带来美元计值的负债主要集中于航油外购、飞机购买租赁以及维修等方面,这些需要大量美元的交易会给企业带来巨额外债。因此,拥有大量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更能从人民币升值过程中获巨大的汇兑收益。

  南方航空的负债结构决定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对其经营业绩的影响巨大,南航是持有美元计值债务最多的航空公司之一。2005年、2006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分别约为2.5%、3.2%,同期南方航空汇兑净收益分别达到12.32亿元、15.07亿元,对每股收益的影响分别为0.28元、0.35元。

  按照2006年末南方航空资产负债结构估算(美元、港元净负债合计约为58.7亿元,日元负债约237亿日元),人民币对美元每升值1%,对南方航空每股收益的影响约0.097元。今年来的升值幅度达到了4.04%。因此,前三季度南方航空汇兑收益将超过15亿元,成为南方航空利润的主要支撑。

  人民币升值仍在继续。10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

汇率中间价首破7.5关口至7.4938元,这是人民币今年第62次刷新记录。

  国际战略提速

  然而到目前为止,南航乃至整个中国航空业的国际航线都处于经营亏损状态。

  南航董事长刘绍勇认为,随着中国航空货运市场和中部地区六省的航空客运市场对美国直达航班实现全面开放,中美航空市场格局逐步形成,欧盟也在与中国磋商开放航权。南航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刘绍勇曾在该集团成立5周年大会上表示,南航集团将积极推进国际化规模网络航空公司的战略转型。

  今年南航新开了十条从广州出发的国际航班,是其历史上开通国际航线最多的一年。9月,民航总局公布的2008-2009年欧美远程国际航线初步分配方案中,南航收获了盼望已久的北京-纽约航线,以及北京-底特律、北京-伦敦航线。

  南方航空今年先后已四次购买飞机。除10月23日公告将从购买10架A330-200客机投入海外航线,10月25日公告向空客订购5架A380将于2009年交付外,该公司于7月16日、8月20日两次分别购买了20架A320系列飞机、25架B737-800飞机和55架波音B737-700/800系列飞机,订单总值约100亿美元。

  南航驻新加坡办事处总经理侯志华透露,5架A380将全部放在北京,执飞北京至欧洲和北美大城市的主要航线。南航重金打造的北京枢纽基地,主要就是为A380准备的。“面对迅猛发展的航空国际业务,谁不想分一杯羹?”

  目前,南航一共开通了92条国际航线,整个公司有近1/3的航油通过国际航班飞机从国外带回。

  “在未来几年,由于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加上国际航空市场经营的逐步改善,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开始受到重视,南航拥有国内最大的航机数量、航线网络和最大的国内客运市场份额,这对发展国际市场具有更强的杠杆作用。”中信证券分析师马晓立认为。

  苏亮指出,加入天合联盟将极大地改观南航的国际航线业务,主要体现在提高国际航线客座率和提高国际航线头等舱客座率上面。

  南航正式加盟天合联盟后,今年年底前,其长线网络将由原来的80来个城市延伸到600多个城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