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越南上溯中国纺织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绍兴报道 见习记者 屠明星 

  作为中国纺织品在全球市场的有力竞争对手,越南正展开动作以提升其产业链,其重要方向,就是以采购方式整合中国资源。

  10月23日,一个来自越南、总共将近200人的团队出现在绍兴,参加2007中国(绍兴)国际纺织品博览会(下称“绍兴纺博会”),这是越南首次大规模组团赴中国进行纺织品贸易洽谈,也是绍兴纺博会上最大的国外客商团队。

  代表团包括了越南工商部、投资计划部在内的国家各有关部门领导、包括括3名副省长在内的共40多名各省领导,以及130家左右的企业代表。

  越南太原省常务副省长阳王次(Duong Vuong Thu)表示,越南之所以如此重视此次纺博会,一方面想加强越南纺织业和中国绍兴的合作、寻找合作伙伴,另一方面即是为越南的纺织企业寻找稳定的纺织原材料和辅料,解决其原材料短缺、质量不足的问题。预计此次代表团将抛出千万美元大单采购中国纺织原材料和辅料。

  参会期间,阳王次接受了本报专访。

  <21世纪>:越南为何要在中国采购

纺织品原材料和辅料?

  阳王次:越南的纺企都是加工产品出口,虽然越南本土也有原材料,但不仅数量上满足不了越南纺织业的需求,种类不多,技术工艺方面也不足。因此越南绝大多数的纺织原材料和辅料都来自进口。据估计,越南进口的原材料和辅料有70%-80%来自中国,而原材料占到纺织产品价值的80%-90%。就拿我所在的太原省举例,我们每年需要进口几千万美元的纺织原材料,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

  之所以重视绍兴纺博会,是因为绍兴是纺织原材料的基地之一。据我们了解,绍兴有些原材料品种的数量占到全国的10%,不仅种类丰富,且价格便宜。在去绍兴之前,我们也在广东、广西、云南等中国的其他省份找了一些供应商,但他们大多为中间商,和绍兴纺企本身即生产纺织品原材料不同。我们更希望在原材料基地进行采购,以此降低成本,获得稳定货源。

  <21世纪>:和中国纺织业非常相似的是,越南纺织业如今也在走贴牌加工出口的道路,你对此怎么看?

  阳王次:越南的纺企确实在走这条道路,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加工的利润少。正如我上面所说,纺织品价值的80%-90%是原材料,我们只赚取10%-20%左右的人工费、加工费等。一些大型的、有实力的纺织企业意识到了这点,现在既为国外企业做加工,也在积极运作自己的

商标品牌。因为如果没有自己的品牌,生意不稳定,一旦没有加工订单,纺企就会遇到麻烦。

  另外,和以前不同的是,原来越南纺企作加工,需要国外客户提供原材料和设计;现在对方只需提供设计,企业主动去寻找原材料,如果原材料便宜,能降低成本。

  <21世纪>:随着中国各种成本的提升,不少国外纺织企业开始在越南、印度等地采购纺织品,或是在那里设立工厂,越南在承接产业转移、接受国外投资方面有何优势?

  阳王次:越南的人工成本只有中国的一半到三分之二左右,土地价格在东南亚各国中是最便宜的,投资条件也比以前好很多,比如行政手续快速简单等,给国外投资者带来方便。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纺织品的技术和工艺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的纺织业更发达,因此如果要采购技术工艺复杂、要求高的纺织品可以在中国;而技术不高、比较普遍的纺织品可以在越南。而且越南已经加入了世贸组织,原本出口需要配额,现在不需要。

  在越南发展纺织业也有劣势,比如虽然加入世贸组织后进行了自由贸易,但这也意味着竞争性更大,对产品的质量、价格要求更高,如果不能获得稳定的发展,企业就有麻烦。所以寻找货源稳定、价格合理的原材料很重要。但如果原材料一直需要进口,会使越南纺织企业一直处于被动的局面。另外,越南是传统的农业国家,因此在纺织工业、技术方面仍不够强。

  <21世纪>:除了寻找到稳定的纺织原材料外,此次中国之行还有什么收获?

  阳王次:去年纺博会,越南只来了100多人,而今年有将近200人,且无论从政府官员角度,还是企业角度,这次越南团的规模都是史无前例的。我们前往绍兴的目的除了寻找原材料和辅料的货源外,就是希望加强越南各省政府和中国地方政府,以及绍兴纺企与越南企业的合作交流和技术学习。

  越南一直很注重纺织业的发展,而中国纺织业发展很有经验,因此我们希望中国的纺织企业能到越南开厂,比如和越南合作生产原材料等。一方面能享受到越南的投资环境,另一方面也给越南带来原材料以及好的纺织工艺和技术。在其他领域如冶金、钢铁、机械等,太原省已经和中国的企业有了合作,在这里能看到不少中国人,我们也希望在纺织领域和中国有更多的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