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方电网获准筹建财险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俞燕

  继国家电网公司后,又一条电力“大鳄”正式进军保险业。保监会昨日发布公告称,批准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方电网”)及其子公司共同发起筹建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鼎和财险”)。

  公告显示,由南方电网联合旗下全资子公司广东电网公司、广西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贵州电网公司和海南电网公司,及南方电网控股子公司南方电网财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筹建鼎和财险,注册资本为5.18亿元,注册地为深圳。由南方电网财务部主任兼南方电网财务公司董事长李文中拟任鼎和财险董事长,拟任总经理则为张晓英。

  南方电网是根据《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于2002年12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运作的特大型国有企业,负责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5省区的电网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下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电网公司5家全资子公司,控股南方电网财务有限公司。

  南方电网此前已与保险业结下渊源。去年12月,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斥资350亿元,收购南方电网32%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举受到业内广泛关注。

  电力业与保险业一向颇有渊源,电力企业历来是财险公司不可或缺的保费大客户。近年来,随着保险业的高速发展,投资保险业也正在成为电力“大鳄”们的投资新动向。国家电网公司作为主发起人成立了英大泰和人寿和英大泰和财险,国家电网公司旗下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则参股永诚保险。

  截至目前,国内保险公司主体已多达百余家。大型国企投资保险业,正在成为近年来的新风向。去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吸引优质资本、引导资质良好的大型企业集团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投资保险业。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曾在去年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具有战略投资目的、可持续出资能力,是保监会审批股东资格的两个最基本条件。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华能集团、五矿集团等大型国企都已涉足保险业。

    相关报道:

    南方电网与中电控股签订交流合作协议

    南方电网西电东送能力提高

    项怀诚表示:全国社保基金可能将注资南方电网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