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电力行业投资东盟将迈入第二发展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东盟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一些国家对电力的需求急剧上升。缅甸、老挝、柬埔寨等电力丰富的国家希望外来投资者能共同开发电力资源,泰国、越南则希望增加购电量

  据新华社

  随着全球范围内的能源紧张加剧,电力市场逐渐向区域、全球一体化发展。电力产业作为中国和东盟合作与发展的基础产业具有明显互补优势,而且近年来东盟各国经济得到稳定、快速的发展,对电力的需求日益旺盛,投资东盟的良机也随之显现。

  业内专家认为,如果中国电力行业企业能够抓住这一契机,大力开拓东盟电力市场,必将为中国电力资源整合开发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电力行业将迎来继“西电东送”“云电外送”之后的第二次发展机遇期。

  中国电力行业投资东盟

  具备一定基础

  10月28日~29日,“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在论坛上,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力行业投资东盟已具备相当的政策和经济条件,可适时展开。

  记者采访了解到,亚洲

开发银行于1992年倡导启动了包括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在内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电力联网和贸易是骨干项目。此后,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在电力行业的合作成效越来越突出。中泰两国于1993年达成了送购电协议;在中缅边境地区,双方合作开发的瑞
丽江
项目已开工建设,并就下一步缅甸境内江河流域的电力开发进行着磋商。

  据了解,目前至少有10个中国承包商在印尼南苏省承接了4×60万千瓦的电力工程,中国企业在印尼电力生产方面的投资金额已接近50亿美元。今年9月中旬,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印尼西爪哇省电力工程举行了奠基仪式,这项发电工程属于印尼1000万千瓦工程系列中发电量最大的项目,发电能力可达3×35万千瓦。

  作为国家授权参加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的具体执行单位,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近年来大力开拓东南亚市场,广泛与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等国开展电力合作,铺架跨国电网进行电力输出。从2004年9月开始,中国南方电网已建成云南河口至越南老街、广西防城港至越南广宁、云南文山至越南河江三条110千伏、两条220千伏输电线路向越南供电。截至今年9月,已向越南输送电量34亿千瓦时,仅2007年就将输送了25亿千瓦时。此外,中越双方已确定了在越南投资建设火电厂的意向,南方电网计划在越南平顺省建设越南最大规模的火电厂项目。

  东盟国家电力缺口凸现

  投资机遇

  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陈利君分析,东盟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一些国家对电力的需求急剧上升。缅甸、老挝、柬埔寨等电力丰富的国家希望外来投资者能共同开发电力资源,泰国、越南则希望增加购电量。

  近年来,每年经济增长率为8%的越南面临着电力需求快速增长的难题。据越南《经济时报》报道,越南从现在起到2010年需要投资200亿美元发展电力行业,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外国投资者;越南电力集团预测,该国明年的电力缺口将达到86亿千瓦时,2007年至2015年该集团需投资430多亿美元。在“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上,越南工业和贸易部代表说:“现在我们电力行业每年增长16%,政府已经批准了一个大项目用以推动电力行业的发展,包括建立新的电厂。我们希望能与中国、泰国、老挝等国家多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柬埔寨工业、矿产和能源部部长兰迪也表达了该国急需发展电力工业的愿望。他说,柬埔寨电力工业是由24个相互孤立的小电力系统构成,相互之间没有连接,其中首都金边的用电量占全国的70%,用电最高峰负荷达到9.3万千瓦,年人均用电量是55千瓦时,全国电气化率是15%,仅能为全国15%的人提供电力服务。缅甸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此前由多名缅甸高级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在造访云南时盛邀中国企业前往投资。

  据中国电力行业联合会预测,未来5至10年内,东盟电力建设投资资金将达到2000亿美元,其中电力设备、电工产品至少需要1000亿美元。

  两大贸易市场

  铺就电力合作走廊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在能源勘探开发、电站设计咨询、设备安装维修、工程承包、输电线路设计施工等方面优势明显,东盟在资金、市场等方面潜力巨大。这两个贸易市场应该有效地连接起来,从而形成一条优势互补的电力合作走廊。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云南、广西等地已经利用自有资源、技术优势,和东盟国家在电力供应、电力规划、电厂建设、资源开发等重要领域开展一系列合作。中国国电集团计划发展部副主任李学海说,我们其中一项战略目标就是与东盟国家开展合作,增加对东盟国家的投资。广西电力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院长刘风秋说:“2004年以前,我们的海外投资规模只有几百万元人民币。从参加第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来,我们已经同东盟各国签订了10多个项目,涉及水电站、火电站、输变电项目等,在建项目合同金额达1亿美元。”据了解,正是由于研究院技术水平较高,项目质量过关,现在已经赢得很多东盟国家的信任,目前还有3亿美元的项目正在洽谈中。

  陈利君认为,我国水电未来的发展空间比较广阔,到2020年,水电总装机容量预计达到2.9亿千瓦,开发程度达到70%左右。在保障我国电力需求的情况下,可以扩大和东盟国家的电力往来。他建议,应突破以往“乡间小道”的合作形式,尽快打造一条中国-东盟电力的“

高速公路”,积极与泰国、老挝等东盟国家协商构建500千伏电网,并有意识地提高向周边国家送电的电压等级。其次应构建两广、云贵和东盟的“电力三角”走廊——在这三条边中,云贵至两广这条边最强,云贵至东盟次之,两广至东盟最弱;从未来发展趋势看,可强化另两条边的建设。还有就是加大共同开发力度,根据双方签署的电力合作协议,相互提供优惠政策,鼓励双方的电力企业相互投资,采取独资、控股、参股、联合竞标、BOT、TOT、工程承包、劳务合作、设计咨询、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合作。“当然,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利益是保障中国企业进军东盟市场的重要条件。”陈利君说。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