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田戴克项目再度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5:5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王秋凤 北京报道 过去的四年间,中国GDP增长迅速,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日渐临近,全国城市建设加快,与此直接相关的中国重卡市场更是热闹非凡,不断创造着超过60%以上增长的神话。

  但一心想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有着全球商用车老大地位的戴姆勒却没有尝到甜头。与福田合资生产重卡的项目仍在漫长的等待中。现在,这个等待或将再度迎来漫长的前奏。

  期间,福田、康明斯发动机项目已经顺利获批并启动。有熟悉戴姆勒的人士透露,福田、康明斯项目获批,戴姆勒“很生气”,因为这意味着,即使未来双方合资,在合资产品上也会是奔驰和康明斯的发动机“共处”,这可能令奔驰与福田的发动机项目变得不再强势。毕竟奔驰的核心项目发动机曾是诱惑政府和福田的最大砝码。

  审批难、双方分歧大,戴姆勒很可能又要像失败的亚星项目错过中国客车市场那样,再度错过中国重卡市场的大好风光。

  审批难

  “福田项目,我们仍然希望以购买部分股份的方式完成,但目前还没完成审批过程。”对于福田定向增发24%股票于戴克项目,刚刚解决了奔驰福建项目的戴姆勒集团掌门人蔡澈也不能给出肯定的答复。

  蔡澈说这句话时,离福田汽车两个月前发布的《关于与戴克公司补充签订定向增发延期协议的决议》的延期公告中提及的“交割应于2007年10月31日或在此之前完成”,底线不足5天,而此项目已经耗费了戴姆勒4年多的美好时光。

  蔡澈福建之行后忙于赶往日本参加东京车展,无暇来京,这意味着福田汽车或许又要拟定新的延期公告了。

  恰在此时,有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启动了一项新审批程序,对今后所有引进战略投资者项目进行严格审批,包括汽车行业。“本就一波三折的项目,又恰逢‘严打期’,福田定向增发戴克项目延期已成定局。”该人士表示。

  联想到曾经北京奔驰戴克、福建戴姆勒项目的漫长获批,福田、戴姆勒项目四年拖延之后,是否会再度陷入漫长的等待期?

  延期背后,搁浅的消息却似乎变得愈加明显。此前,福田汽车发布该项目延期公告时,曾有知情人士向本报独家透露,出于多种因素考虑,发改委口头拒绝,福田对戴克定向增发股票项目搁浅。原因在于政府考虑到亚星、戴克合资失败之鉴,认为对技术转让一向“吝啬”的戴克提出的谈判条件不能起到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作用。

  此外,虽然从去年1月开始,外资被允许直接购买A股,但24%的合资底线(按照规定,外资占25%以上的股权就成为合资公司)仍然是一道不可逾越的关卡,相关部门非常谨慎,避免由此拉开豁口。

  与此同时,又恰逢上述人士所说的“严打”期,福田戴克项目更添悬疑。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除却上述原因,相比双方签订协议时,福田的股票价格已经今非昔比,从认购时的2.75元的平均价格已经涨到目前的14元左右。“每股2.75元的收购价格显然太低,不仅对流通股股东不公平,也有国有资产贱卖之嫌。”该人士认为,并分析,“即使该项目不发生变化,认购的价格也不可能再停留在2.75元的基础上。”

  分歧大

  事实上,戴克与北汽“强强联合”的猜想确曾令福田的股票不断大涨。

  暂不提康明斯项目凸现的双方矛盾,以及政策等因素,双方曾经签订的“强强联合”联盟协议也因各自诉求产生的分歧,为该项目带来新的挑战。

  在福田发布定向增发公告时,双方曾签订了《联盟协议》:在戴克持有福田股份基础上,福田与戴克探讨商用车合作具体项目,确立战略联盟,其合作涉及中卡、重卡和轻卡。

  知情人士透露,双方的“分歧”正是停留在各取所需的技术和营销网络上。

  福田方面,作为国内在营销网络上首屈一指的商用车企业,其相对优质的售后服务体系,尤其是销售网络曾被多家国际企业看中,戴姆勒也不例外。一旦与戴姆勒合资,无论正面还是曲线都意味着,国产的戴姆勒产品将要放到福田的网络中进行销售。这样一来,势必影响该网络中福田欧曼等热销产品的销售。

  甚至,对照戴姆勒曾经的作风,福田自主品牌的重卡也很有可能遭遇被弱化的命运。如果不能得到戴姆勒真正核心的技术,福田恐难将自己的优势拱手相让。

  而在戴姆勒方面,一直对其知名国际的发动机、底盘等技术过于保守,多次坚持之后,能否因为福田而“痛改前非”仍是个未知数。

  同时,双方还将面临互相融合上的更新挑战。近年来,一直力求走向国际的福田已经形成一条国际化管理体系,决策快、行动快已经在行业内有口皆碑。而作为国际商用车巨头的戴姆勒,虽然凭借过硬的技术等实力叱咤国际市场,但其官僚风格致使决策程序复杂、行动滞后等也已名声在外。“一快一慢”之间的平衡术将会继续考验双方。

  更为重要的是,长时间的等待已经让既往规划的产品项目落伍。同样耗时长久的福建戴姆勒项目就是范例,其曾经规划的产品已经部分淘汰,需要双方重新商谈。

  而在漫长等待的过程中,中国的重卡市场已经趋于平稳,自主品牌重卡已经成型,占据着80%以上的市场份额。冷餐如何热炒恐怕要比双方的分歧还难对付。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仍具潜力,戴姆勒的品牌影响力以及中国人急需的的戴姆勒造车理念,都成为双方能够继续合作的基石以及化解“分歧”的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