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将在2015年迎来石油产量顶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3:33 时代商报

  据中新社报道 (记者周兆军)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今天在此间闭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庞雄奇在论坛上表示,目前学术界的主流观点是,中国将在二0一五年迎来石油峰值,峰值产量为每年一点九亿吨。天然气峰值将在二0三五年到来,峰值产量是每年一千二百亿方。

  所谓“石油峰值”,是指石油产量达到顶峰并从此开始下降。这一理论近年来在国际能源研究领域风行,许多中国学者也运用各种数学模型,预测中国的石油峰值时间,推出了多个不同的预测版本。

  庞雄奇说,越过石油峰值后,中国将面临巨大的挑战:首先,油气短缺的问题会进一步加剧;其次,石油消费将更加依靠进口,而随着进口油量的增长和油价的升高,花费的外汇将更多;第三,石油短缺会导致煤炭消费的增加,而由于煤炭的高污染性,环境保护的压力会更大。

  事实上,并非所有学者都认同“石油峰值”理论,世界

能源巨头BP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戴维斯就认为,不存在绝对的资源极点。对此,庞雄奇表示,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油气工业发展史,表明了石油峰值的客观存在和必然到来。例如美国,早在一九七一年就越过了石油峰值。目前,全世界已跨过石油峰值的国家有六十三个。

  “第二届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北京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