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行业标准呼之欲出 经济型酒店有望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1:50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一直处于行业规范缺失这一尴尬状态的经济型饭店业,终于迎来了第一个行业标准。近日,中国饭店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协会正在起草经济型酒店的首个国家行业标准——《经济型饭店经营规范》,预计年内或明年初出台。目前,我国经济型酒店尚未形成统一的行业体制和宏观管理规范,这是现阶段我国经济型酒店发展面临的最主要瓶颈,加上行业标准欠缺,使经济型酒店成为了酒店行业管理的薄弱地带。《经济型饭店经营规范》是经济型酒店的第一个国家行业标准。这一标准的出台,有望给眼下快速扩张的经济型酒店“泼泼冷水”。

  银联信分析:

  经济型酒店是指一种较新型的酒店业态,是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的酒店。相比于传统的星级酒店,经济型酒店服务功能简化,

房价低廉,不过其提供的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却并不一定是低档的。经济型酒店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提供“床+早餐”的核心服务,由于高星级酒店的价格居高不下,低档招待所的设施陈旧,经济型酒店正好满足了广大中档消费者的需求。

  然而,由于经济型酒店进入门槛的低下,再加上可观的收益,各类资本争相进入以求分羹,经济型酒店的规模和数量也疯狂地扩张。根据中国经济型酒店网7月份的统计数字显示,全国的经济型饭店已经从2000年的23家发展到2007年7月的1067家。但由于缺乏行业的标准和监管规范,资本的良莠不齐和逐利的经营意识也直接导致了这个行业鱼龙混杂。有的“经济型酒店”的客房设在地下室,还不能保证24小时热水。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不具备饭店特征的小旅馆为了赚钱,也打出了“经济型饭店”的招牌,但实际上各项条件根本达不到饭店的要求。

  因此,基于目前这种情况,中国饭店协会起草了《经济型饭店经营规范》。该《规范》主要从基础硬件和软件上来提高经济型酒店的准入门槛,将从安全设施、公共空间设施、客房数、客房最小使用面积、基本服务等方面,对经济型酒店的客房配置、服务标准等进行规范。在硬件上,将规定经济型酒店必须拥有一些必要的支撑功能;软件上,将对各品牌经济型酒店的服务提出规范性标准。

  另外,《规范》中对饭店详细地规定了最低客房数量、拥有单独冲淋房的客房数量、是否有24小时热水供应等,这些规定可以很容易地“淘汰”掉招待所改装的经济型饭店。

  因此,随着该规范的出台,经济型酒店行业将迎来一次大的 “洗牌”。对于目前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那些资金优势、有效的管理团队以及有效的预定系统将成为最终胜出的关键。

  1、具有资金优势

  资金对于经济型酒店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无论是前期购置或者租赁物业,还是

装修改造都需要资金,在目前土地、物业价格都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使得购置或者租赁的成本都出现较大幅度上升。特别是购置物业,所需资金更多。那些管理规范、能够吸引投资人眼球的酒店将更有发展潜力。

  2、具有一个有效的管理团队

  有效的、熟悉经济型酒店发展的管理团队对于公司的发展具有至关紧要的作用。目前国内大多数品牌经济型酒店要么脱胎于大型酒店集团(如锦江、华天等),本身就具有良好的酒店背景;要么就属于某些国外酒店品牌(如莫泰168等),熟悉国际经济型酒店发展脉络;或者就是如家之类,具有旅游管理背景。因此,具有一个高效的管理团队是经济型酒店发展的关键。

  3、具有成熟的预定系统

  持续稳定的客源是经济型酒店发展的命脉所在,可以说谁掌握了客户资源,谁就将在竞争中获胜。

  以如家快捷和锦江之星为例,当如家快捷创立之初,它即拥有了广泛、明确的客户群体;而同时,携程网更为如家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持。借助于携程网的优势,如家迅速的开始了自己预定系统的建设,迄今为止,如家入住客人中已经有超过70%是通过携程与如家预定系统完成的。

  锦江之星的预定与呼叫系统目前则来自锦江国际的中央预定系统JREZ和呼叫中心,且前者已经与全球第六大旅游代理机构travelocity实现了对接,按照公司规划,在未来3至5年内实现10%以上的客源通过网上预定(目前大约100万元左右的营业额已经实现网上预定成功)。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