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0家机场集体讨债 航空业欠费现象依然无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03:32 中国经营报

  张晶晶

  民航业的弱势一方“机场”终于不再沉默了。

  10月21日,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官方网站公布了一份航空公司欠机场费用的排名名单,包括三大航在内的几乎所有主要航空公司全都赫然在列,21家航空公司共欠30家机场高达12亿元人民币的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榜上有名的航空公司全部都是机场最重要的客户,而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用早已成了业内的一条潜规则。是什么原因促使机场方面冒着得罪众“财神爷”的危险,选择在这个时候公布这样一份名单?

  潜规则亟须改变

  “公布名单所涉及的调查统计只是账龄为3个月以上的拖欠费金额,账龄在3个月以内的都未作统计。这已经是机场方面有所保留的数据。公布这份名单是机场协会代表各大机场利益,给航空公司的一个‘温和的催促’。”机场协会秘书长王健谨慎地定义此次举动。

  他透露,各机场对航空公司拖欠费用的问题反映一直很强烈,所以8月的时候,30多家机场就决定把数据集中起来作了这次调查。“所以这份名单背后我们是有客观数据支持的,之所以没有公布具体的欠费数据,是因为毕竟航空公司和机场都属于民航系统,双方还是处于相互依存的位置,不愿意搞得太僵。”

  航空公司拖欠机场相关费用早已成了业内“不能说的秘密”。虽然这份欠费名单并没有列出欠费的具体金额,却依旧引起业内哗然,正是因为它触动了机场与航空公司关系最敏感的神经。

  记者从各大航空公司内部了解到,公布名单前航空公司并未受到机场方面特别的催缴通知。然而王健告诉记者,机场方面从未停止过对航空公司的催缴,部分资金压力过大的机场甚至屡屡发出律师函,要求对簿公堂。“机场方面实际上为此付出了相当大的催缴成本。”

  欠费名单的出台,其实是机场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利益矛盾开始激化的产物。王健表示:“主要的原因是机场的投资主体已经发生变化。以前机场方面和航空公司同属于民航总局,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很多费用方面的问题好商量。但是在民航改制大背景的推动下,双方的投资主体日益多元化,市场起主导作用。”

  一方面是机场的纷纷上市。目前首都机场(0694 HK)在香港上市,同时厦门空港(600897),上海机场(600009),深圳机场(000089),白云机场(600004)也在国内上市。根据机场协会的相关文件,这些大型枢纽机场旅客年吞吐量均在2000万以上,占据国内全部机场的九成比重,而航空公司目前拖欠机场费用的绝大部分又是涉及这些机场。

  深圳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传奇坦承:“作为上市公司,日益成熟的资本市场对公司每年的盈利增长会有持续不断的期待。财务上如果出现坏账会很不好看。”同样,各地方政府在投入数十亿元资金后,也对机场的收益有相应预期。

  另一方面,近期外资也越来越频繁的在机场投资领域有所动作。香港机管局于2006年底以19.9亿元入股杭州萧山机场35%股权后,本月再度宣布正式接管珠海机场,租赁期长达20年,并计划下一步入股珠海机场。法兰克福机场公司今年4月宣布入股西安机场24.5%的股份。就在10月中旬,深圳机场集团与德国汉莎航空集团签订合作意向书。一位业内人士评价:“外资的进入最直接的目的就是赢利。”

  广州白云机场计划经营部经理徐向东表示:“以前航空公司和机场都是累计到一定时间统一结算。现在随着市场环境的转变,特别是中小机场会无法承担由此产生的资金压力。”

  民航业内人士则把这种拖账戏称为“无息贷款”。据了解,在个别机场,航空公司长期拖欠的费用总额累计超过千万元,甚至达到上亿元人民币。

  机场缺乏议价能力

  对于这份横空出世的欠费名单,东航,南航,国航三大航空公司的宣传部门一致选择了沉默。有趣的是作为“债主”方的首都机场,白云机场,上海机场的宣传部门也三缄其口。

  中国民航运输经济研究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原因很简单,机场方面不愿意过多得罪大航空公司。就现在的生态关系来看,机场仍处于弱势地位,缺乏议价能力。”他进一步解释道,机场方面只能提供服务,并不具有审批航线的选择权。即使费用被拖欠机场也无法擅自削减服务,因为这涉及到大多数旅客的利益和民航总局的态度。

  一位接近上海机场高层的人士透露:“拖欠的原因除了账期过长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账目结算不清。只要是难以界定的收费项目航空公司就暂时拒绝支付,要求算清后才能结算。比如浦东机场遇到了国内外航油税如何界定的问题,导致这部分航油费用被航空公司长期拖欠。结果这笔巨款就压到了机场头上。”

  春秋航空、华厦航空等民营航空公司欠费排名远低于三大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枢纽机场对小型航空公司往往根据不同的信用等级制定押金制度,只有交够了押金,小型航空公司才得到‘入场资格’,所以小型航空公司较少出现拖欠现象。而对于几大国有航空公司,他们的业务占到机场总业务的六成以上,机场方面无法对他们实行类似的押金制度。”

  王健表示目前机场方面正静待航空公司回应,并拒绝透露下一步具体行动。上述专家则指出:“航空公司与机场目前的对应关系如果不改变,拖欠费用的问题并不会得到根本的解决。”

  记者了解到,机场方面普遍寄希望于民航总局出台相关航空法或者行业规则,对航空公司进行强制性规范。但王健认为从民航总局的整体思路来看,总局出台行政命令的可能性不大。机场此次“公示”能否追讨回欠费还未可知。

  链接 今年航空业的欠费事件

  7月17日,鹰联航空因拖欠中国航油河北分公司油款,以至于

中航油河北分公司拒绝为鹰联所属
石家庄
至秦皇岛段客机加油,致使石家庄机场和秦皇岛山海关机场375名乘客滞留20小时。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