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内PC厂商力推 安全电脑国标不日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01:3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北京报道

  “安全电脑国家标准”将在10月底或11月初推出,这对国内PC厂商来说是新机会,国内PC厂商可以借此在政府采购以及工商、税务、银行等重要行业客户中取得一定市场先机。

  安全电脑国标将推出

  “方正、联想、同方都参与安全电脑国家标准的制定中。”该人士透露,“目前主要是在台式电脑企业与国家一起推动这一安全电脑国家标准。”

  “此标准可能是TCM标准。”有PC分析师推测,之前传出中国在研发TCM(Trusted Computing Modem,可信计算模块)标准,而且是由国家密码管理局联合国内一些IT企业推出的。

  据悉,TCM是一种安全芯片,能有效保护PC,防止非法用户访问电脑。国家商密办有关负责人曾指出,政府部门对于信息安全保持着足够的重视,在国家“十一五”规划和“863”计划中,“可信计算”都是重点支持项目。

  “目前安全电脑多是基于TPM标准。”知情者介绍,此标准起于1999年10月,由多家IT巨头联合发起成立,制定可信赖电脑相关标准和规范,并提出了TPM规范,目前最新版本为1.2,但其主导者主要厂商以外国IT巨头为主,如惠普、IBM、英特尔、微软等。

  安全PC规模达500万台

  “目前

操作系统、BIOS等都掌握在外国公司手中。信息产品‘后门’的隐患普遍存在。因此,研发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
的信息安全技术产品是重中之重。”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提出了安全的重要性。

  事实上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电脑安全同样十分重要,瑞星公司的安全专家发出警告,约有近70万种木马

病毒正在威胁着上网电脑。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计算机系统本部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锋透露,如今全球平均每20秒就会发生一起黑客事件。

  “安全电脑国家标准出来后,方正会根据客户需要将这一标准延伸到笔记本电脑。”方正科技内部人员透露。

  同方也已经盯上了TCM标准的出台,其不仅于近日举办了“基于TCM的安全电脑应用”研讨会,而且还表示在TCM标准出台后,将在第一时间推出全面符合TCM标准的安全电脑产品。

  “PC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安全电脑国家标准出台对国内电脑厂商来说是个新机会,可以在政府采购、工商、税务等重要行业市场取得优势。”易观国际PC分析师李翀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

  有数据显示,未来3至5年内,全球70%的计算机都将是采用安全芯片、具有软硬件结合解决方案的安全PC。在中国市场,2008年安全PC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万台。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