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惠普再建PC厂 联想地位受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01:33 华夏时报

  新工厂选址进行中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北京报道

  工厂落户上海几率小

  10月22日,《华夏时报》记者得到消息,为强化亚洲PC销售成长率,惠普将集中火力在中小企业(SMB)市场,并预定明年在大陆兴建第二座PC厂。

  知情者称,此消息是惠普个人系统事业群亚太区资深副总裁库奇(Adrian Koch)在一个论坛中透露的,目前惠普正在为新工厂选址。据悉,惠普第一座PC工厂已经在上海落户,而且主要生产商用台式PC。

  资料显示,惠普对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也曾投资建PC工厂。其中在印度,惠普投资2000万美元,兴建的PC厂主要组装商用及消费PC;而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惠普与鸿海合作投资近5000万美元,设立了PC组装厂。

  中国惠普给《华夏时报》官方回复中虽然没有直接回应建第二座厂,但表示:“随着我们在中国及整个亚太地区的发展,我们将继续对支持PC业务成长的能力和资源(包括能力、人力资源、服务和渠道等)进行评估和投入。 ”

  据悉,在中国,惠普有一个雄心勃勃的区域扩展计划:2003年,惠普在20个城市建立了330家店面。到2007财年中期,惠普已在420个城市建立2000多家店面,预计其未来的覆盖面积将扩大到600个城市。”

  联想受到冲击

  “受此影响最大的可能是联想。”方正科技相关人员得知惠普的举动后对《华夏时报》记者称。

  众所周知,联想是目前中国PC市场的老大,占有35%左右的份额,目前联想的渠道已经渗透到六级以下,不过联想也已经感受到了惠普的威胁,其内部高层就曾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对联想威胁最大的不是戴尔而是惠普”。

  惠普目前在中国市场发展迅猛,IDC针对中国内地PC市场最新统计显示,惠普在今年第二季度以13.4%的市场份额战胜方正科技(12.0%),首次跻身中国PC市场第二名。同时惠普出货量同比上涨了139%,达到932600台,联想虽然市场占有率为35.1%,但它的同比增长率仅为29.6%。

  不过有观点认为,目前对于大的品牌PC厂商来说,逐渐放弃自己生产转而选择台湾企业为其代工是品牌PC的发展趋势,因此惠普这样做是否值得让人怀疑。

  事实上惠普之前与台湾代工厂也一直有密切合作,如仁宝、纬创、广达等均为其主要代工伙伴。

  “仔细研究中国现状就容易理解惠普的举动,”易观国际PC分析师李翀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现在不仅中国大陆已经成为世界工厂中心,即便中国台湾的代工企业也选择将生产重点搬到大陆,而且同时中国大陆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

  “惠普等PC巨头目前将中国等新兴市场作为PC下一个增长的重点,而中国在这些新兴市场中,增速最高。”李翀认为,这样看来惠普在中国大陆兴建第二座工厂就容易理解。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