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联股份倒卖商业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01:03 华夏时报

  知情人士说,拿地再转手模式收益更快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10月18日,北京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联股份”)(000882)公告称,脱手旗下包括安贞华联在内的6家门店资产,从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联综超”)(600361)获得两处商业物业。

  至此,华联股份将由商业零售转型为商业地产。但知情人士表示,华联股份将主要以拿地和招商、物业服务为主,并不会亲自涉足开发领域,未来或转手给大型地产

开发商开发,并合作招商。

  出售的6家公司中4家亏

  “变身商业地产,是因公司百货业发展较慢,经营不善,而商业地产行业发展前景可观。”华联股份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10月18日,华联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向华联集团出售包括安贞华联、成都华联等6家商业零售门店100%股权,而华联股份拟从华联综超购买其持有的大连华联、青海华联两家公司100%股权,而这两家所持有的商业物业达到了3.6万平米。

  为了支持华联股份变身商业地产新主业,华联集团则承诺已经启动的“北京姚家园项目”、“合肥蒙城路项目”等商业地产项目优先转让给华联股份。

  实际上,在华联股份此次出售的6家公司中,有4家2007年度中期亏损,其中石家庄华联和呼市华联已经连续3年亏损,兰州华联自开业以来已经连续两年亏损,6家百货公司2004年、2005年和2006年3年平均营业利润率分别只有0.5%、1.28%和1.48%。

  “华联股份操作商业零售一直经营不善,此举也是为了甩掉包袱。”分析人士称,“华联股份通过与集团间的资产出售和购买,明晰了主业,获得了长期发展动力和华联集团的大力支持,将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商业地产将成为其新的盈利增长点。”

  他还预计,伴随着在建商业地产项目的成熟,华联集团的相关商业地产资源将会陆续注入华联股份,以保证其持续成长。

   “公司具有丰富的商业零售行业经营管理经验和地位,而华联集团业已建立起的成熟的全国网络体系,在获得商业地产项目信息和资源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华联股份相关负责人说。

  只拿地不做开发

  “其一,华联股份曾经转手过一些优质物业,获取了丰厚的收益;其二,华联集团在全国的零售网点,让其有很多拿地的机会;其三,近两年华联股份在

零售业运营方面造成亏损。这三个原因促使华联股份进军回报较高的商业地产。”分析人士说。

  该人士还表示,华联股份并不打算涉足商业地产开发领域,而是打算利用全国各地的零售公司举牌拿地,再转手给开发商,合作开发运营。因为目前开发商业地产项目资金要求过高,而且资金滞留时间长。

  北京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苏晶指出,地产新政除了给开发商的融资造成了巨大的难度以外,还有就是销售回款。商业地产项目如果不竣工验收,想回收销售款已经不可能,这让开始涉足商业地产的华联股份有可能陷入资金链的紧张。

  “华联看好商业地产是因为该行业正进入更新换代时期,而且未来持有型商业地产将有利于增加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时未来的租金收入可以贷款融资。但商业地产对资金要求很高,华联股份进入这个行业,利用其优势拿地再转手,比其拿出巨额资金来开发收益更快。”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说。

  实际上,华联股份的第三大股东北京华联集团,曾多次与来自新加坡的商业地产巨擘凯德置地进行合作,后者收购了华联集团旗下的安贞华联、

望京华联和西环广场的商业物业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并不排除双方在商业地产领域继续合作的可能。

  “但华联股份转战商业地产,最终成功与否,将更多取决于其团队以及内部运营,还有与合作方的关系处理。”王永平说。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