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4亿元收购七斗星 如家疯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01:02 华夏时报

  收购价3.4亿元,年底完成交接

  本报记者 慈 冰 北京报道

  10月23日,如家酒店连锁(下称“如家”)(HMIN.NASDAQ)公开宣布,公司以3.4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同为经济型酒店的七斗星商旅酒店(下称“七斗星”)。而几天之后的11月1日,醒目的黄色招牌将陆续挂到七斗星全国26家酒店的店面上。

  并购26家店面

  “这不是我们的第一次收购,肯定也不是最后一次,如家仍在寻找合适的收购机会。接下来的3-5年,如家的酒店数量要扩张到1000家。”如家CFO吴亦泓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10月23日,如家宣布以3.4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七斗星。消息公布第二天,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如家上涨了2.32美元,涨幅为5.35%。

  “我们收购的是100%的股权,这表示七斗星将成为如家的全资子公司。”如家酒店连锁首席执行官孙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据了解,在此次收购完成后,如家酒店连锁的网络将覆盖全国30多个省近80多个城市,拥有酒店数量超过330家。

  按照并购合同的规定,如家出资的2.6亿元将以现金支付,剩余的0.8亿元将以向七斗星股东增发

股票的方式支付,增发价大约是32.5美元/股。其中,2.6亿元的现金还包括如家帮助七斗星偿还大约1.7亿元的负债。

  孙坚透露,如家从今年8月起与七斗星谈判收购一事,本月21日刚刚达成协议,并签署了收购合同。

  关于并购的后续工作,孙坚表示,从11月1日开始,如家与七斗星将开始酒店交接工作。如家将从客户网络、技术平台和经营等方面入手,提高七斗星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如家也将在保留七斗星店名的基础上,加上如家的标志,并希望能在2007年底之前完成对七斗星的全部并购工作。

  “实际上,自身发展与收购合并,在如家的发展规划上并行不悖,收购七斗星是我们一个大的步伐,今后还将继续。但短期内不会有新的举措。”吴亦泓说。

  行业整合待续

  

中国经济型酒店网7月份的统计数字显示,全国的经济型酒店已经从2000年的23家发展到2007年7月的1067家,已开业客房数量超过10万间。仅北京地区现有经济型酒店125家,预计年内有望突破200家。

  而当众多投资者纷纷希望能从经济型酒店中分得一杯羹的时候,如家的并购案例却让投资者清醒地认识到:投资经济型酒店并不能获得高额回报。

  “七斗星被收购一事其实是对行业的一个警醒。想让公司有价值,就要在品牌方面下功夫。”7天酒店首席执行官郑南雁认为,经济型酒店的发展,必须要有好的物业资源和过硬的管理能力,二者缺一不可。

  吴亦泓表示,经济型酒店的市场需求量虽然很大,但对参与其中企业的规模、品牌、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行业的整合一定会出现。管理做不好,没有标准化的优势和产品统一性的企业必将被市场淘汰,不能持续长久地发展”。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