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星引资拉伙青啤高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01:00 华夏时报

  青啤营销副总曲向阳去向传言引致河南市场“擦枪走火”

  本报记者 贾华杰 北京报道

  “9月份,青岛啤酒突进河南市场,力度在以前少见。”近日,河南一专业啤酒销售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与此相应的是,“青岛啤酒营销副总经理曲向阳将转投河南金星啤酒集团公司(下称金星啤酒)担任总经理”的消息,几乎同时在业界悄然传开。

  看好资本运作能力

  “金星主要看中的是曲的资本运作能力。”一位与曲向阳有过深入交往的山东啤酒行业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曲向阳原来为青岛啤酒营销团队的副总。”

  金星啤酒集团地处河南省郑州市,起步于1982年,属于集体企业的性质,目前总产能超过100万吨,是河南省的重点食品企业。

  据了解,没有外资背景的金星啤酒居全国啤酒企业第5位,在河南省内排名第一。自2005年完成全国范围内阶段性扩张计划后,河南金星在啤酒方面鲜有大的市场动作。而今年8月底,时任总经理王智离职后,金星方面一直没有正式宣布新继任者。

  有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与其他啤酒企业相比,金星的起点比较低,靠自身人才的积累,已不适应企业的发展要求。”

  “新的总经理将从外部空降,一定要有国际化的视野。”金星啤酒集团副总经理李京曾公开表示。

  知情人士据此分析,曲向阳的到来,说明金星啤酒并没有放弃自己做大的打算。

  不过,对于上述市场传言,青岛啤酒营销中心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曲总还没到金星上任,他只是金星的选择对象之一,金星也在考虑,所以消息都还没有正式公布。”

  上述人士还否认了青岛啤酒在河南市场的大动作与此有关。“市场是个积累的过程,每年都有成长。”

  而金星啤酒总经办的人士则对此不愿置评。

  引资“马拉松”

  “金星啤酒目前遭遇了最大的发展瓶颈,虽然其在销售与管理上都有问题,但最紧迫的还是需要有新的资本进入,不然,今后一两年压力将越来越大,不可持续。”消息人士强调。

  “啤酒行业资本的力量现在起决定性的作用,无论是新上产能、现有项目技术改造,还是收购扩张,动辄为数十亿的规模,金星的扩张与发展显然需要大笔资金。”

  在此大环境之下,金星引资之路一直受到市场的关注。并且,以金星啤酒100万吨的规模体量,也使得啤酒巨头们不得不慎重考虑金星的走向对市场结构的可能冲击。

  据消息人士介绍,金星多次与美国AB啤酒、日本麒麟啤酒等外资进行接触,但因为种种原因未果。AB与日本麒麟的高层曾相继到集团进行过考察,但最终都没有确定的结果出来。

  金星啤酒集团副总李京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曾坦承,由于金星还是集体企业,与外部资本的合作中,目前的股权结构,“妨碍了我们的工作”。

  业内分析,如果有外资关联企业工作经验的曲向阳空降金星,或使金星在资本层面上会有突破。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