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永军:退税政策正在发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23:22 中国产经新闻

  选题策划/本报记者 郑小栓

  策划执行/本报记者 雷海超

  10月15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国家在外贸领域的宏观调控措施成效进一步体现,9月份出口增幅和贸易顺差增幅均有所放慢,扩大势头趋缓。其中9月当月贸易顺差为239.1亿美元,比前8个月的增幅减缓15.1个百分点。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认为,9月,出口增幅与8月变化不大,显示国家今年出台频繁的调整进出口退税政策正在发挥作用,估计未来几个月的出口增速会保持在20%左右,但整体增幅会小于上半年。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9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5708.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5%,增速比前8个月放慢0.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782.4亿美元,增长27.1%,比前8个月放慢了0.6个百分点。1月-9月累计贸易顺差为1856.5亿美元,比前8个月的贸易顺差增幅减缓2.1个百分点。9月当月贸易顺差为239.1亿美元,比前8个月的增幅减缓15.1个百分点。

  同时,我国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进出口增幅也呈现出减缓趋势。1月-9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7039.1亿美元,增长28.7%。其中,出口3944.6亿美元,增长32%,比前8个月放慢1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7061.5亿美元,增长18.5%。其中,出口4400.1亿美元,增长21.5%%,比前8个月放慢0.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继续快速增长,与欧盟、美国、日本和东盟前四大贸易伙伴均超千亿美元。欧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2561.3亿美元,增长27.8%。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值为2213.6亿美元,增长15.6%。日本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值1719.4亿美元,增长14%。

  花旗银行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9月出口增速放慢,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美国经济放缓,中国对美出口有所减慢。沈明高认为,进口放慢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进口替代,特别是在机械、电子设备方面,一些中小企业改用国产而不用进口的设备。第二个原因是我们国内需求仍较弱。如果由于进口替代因素造成进口放慢,这可能不是一个暂时的现象。除非中国国内的消费和投资能够起来,否则进口还是会保持较慢增速。

  国金

证券则认为,出口增速的放缓,主要是由于国家内部政策的调整所致,即
出口退税
减少、更加严格的环保政策,
人民币升值
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同时“次贷风波”导致OECD先行指标出现回落,经济主体对未来的预期趋于谨慎,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外部需求的增长速度。因此,国金证券认为,未来出口的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指出,顺差增长速度减缓这一信号,对股市的中长期潜在影响是值得重视的。传统的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拉动型的增长受到政策的打压并且推动力日渐疲软,并其增长潜力本来就十分有限;消费目前受制于各类因素的制约(经济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拉大、社会保障体制不健全等因素),其驱动力明显不足;一旦出口减缓的趋势确立,无疑会对工业企业的整体利润增长进一步形成压力,而上市公司也不可避免的会被波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