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竹藤组织推动全球竹藤产业走向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3:41 中国网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竹和藤是森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贸易中,竹和藤是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非木质林产品。竹藤产业在减少森林砍伐、保护环境、消除贫困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和特殊潜力。

  目前,全世界有15亿人以竹藤为生,对于热带和亚热带的农村贫困地区来说,竹藤在当地贸易和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国际竹藤组织(INBAR)通过竹藤利用的创新和示范,在世界范围内开展扶贫、生态环境保护等项目,把扶贫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并通过全球伙伴关系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通过促进发展中国家开展竹藤资源科学研究、保护开发和综合利用,国际竹藤组织为帮助世界竹藤产区人民摆脱贫困,解决就业,走向富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国际竹藤组织的前身是一个由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IDRC)和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资助的亚洲区域林业项目。由于竹藤业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国际社会认为,有必要将一个地区性科研项目扩展为一个全球性的国际组织。于是在加拿大、中国、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缅甸、尼泊尔、菲律宾、秘鲁和坦桑尼亚等9个国家的共同发起下,1997年11月6日,国际竹藤组织正式成立了。

  国际竹藤组织成立后,以“在保持竹藤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通过联合、协调和支持竹藤的战略性及适应性研究与开发,增进竹藤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福利”为宗旨,十年来始终不懈努力,致力于推动世界各国竹藤产业的科学可持续性发展和改善竹藤产区人民生活水平的相关工作,并迅速发展和壮大,目前已与世界五十多个国家的政府、私人和非盈利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设有区域办公室,形成了覆盖全球的网络体系。而初成立时,国际竹藤组织仅有9个发起国和6个观察员国。

  目前,国际竹藤组织已经在全球20多个国家发展了众多合作项目,与成员国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国际竹藤组织在人类的环境保护、水土流失、生物多样性等诸多方面承担着重要角色,对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特别是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环境效益方面,国际竹藤组织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开展了竹和藤的资源量评估,共同出版了世界竹种分布数据库,提高了人们保护竹藤资源的意识;同时,国际竹藤组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开展全球竹资源清查项目,对推动全球竹产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比如,为有效防止土地退化,国际竹藤组织从一开始就和印度非政府组织Utthan合作,在废弃砖场开展4000公顷退化土地恢复项目。至2003年,这个项目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使赤裸的红土地完全被绿色覆盖。那里的竹子长势迅猛,当地气候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据调查,之前该地的地下水已经下降到40米深,现在则上升了至少6米。

  在经济发展方面,因为与砖,混凝土,木材建筑相比,竹建筑抗震性更强、同时也更便宜和环保,因此2005年国际竹藤组织引进了新的竹建筑ISO标准。全球竹建筑计划的目标是要用环保的竹子,取代不可持续、不可更新的建筑材料,适当解决住房短缺问题,同时建立起一个通过竹子种植、加工,为农民提供工作机会的产业。

  国际竹藤组织一直坚信,竹房能提高千百万穷人的

生活质量。目前为止,全球许多国家已经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其国家标准。国际竹藤组织正努力在全球通过网络、工场、研讨会等形式形成一个全球的合作伙伴网络,使竹建筑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更好的推广。

  此外,在生计发展方面,国际竹藤组织进行的实地研究项目,更证实了竹藤可以帮助人民脱贫,获得可持续收入。

  国际竹藤组织同时针对全球竹藤资源建立起了科学而全面的研究体系和数据库,比如国际竹藤贸易数据库、全球竹资源的分布、世界竹子利用数据库等,国际竹藤组织网络现已被世界广泛认可为专业的竹藤资源库。

  竹藤是深受国际社会认可和接受的、最具发展潜力的非木质林产品。国际竹藤组织10年来的实践,证明了竹藤在发展项目和消除贫困中所具备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得益于国际竹藤组织的有效推动,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人们认识到竹藤产业的价值,他们从中学到了竹藤应用技术,也使自己的生活迈向了更好的明天。而国际竹藤组织的努力和成就也迅速被国际所认可,2000年,国际竹藤组织即已成为商品共同基金(CFC)的国际竹藤商品机构(ICB),国际地位大大提高。

  一个持久的机构一定是不断创新的机构。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全球竹藤产业,国际竹藤组织在研究了今后10年所要面对的新的状况与挑战之后,制定了全新的组织发展战略。在未来他们将目标聚焦在四个方向:高效运转的合作伙伴关系网络得以建立和扩大;促进生计发展的更好方式和方法得以制订;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得到不断加强;以及市场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和创新,为增加收入提供平等的全球乃至地区的双向贸易系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