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牌照取消,生产门槛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1:34  大河网-大河报

  10月12日,从国务院传出消息,实行了两年多的手机生产核准制被取消,走过了9个年头的“手机牌照”生产许可制最终告别历史舞台。昨日,记者从河南省信息产业厅获悉,目前,有两家手机生产企业正在洽谈落户河南项目,河南将很快终结没有手机生产企业的历史。

  “两亿元”限制条件不复存在

  10月12日,国务院官方网站公布了《国务院关于第四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宣布取消和调整186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就包括原先由发改委执行的手机生产核准制。

  根据原有的核准制度,手机生产企业的注册资金至少需要两亿元,并且有完善的技术研发机构才能从事手机生产,这对不少厂商来说还是一个很高的门槛。

  昨日,省信息产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核准制取消,未来几年内国内手机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带给消费者最大的好处是能够让一些有实力的厂商进入中国市场,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手机产品。并且,竞争必然会带来价格的变动,这也将给消费者带来最直接的实惠。

  “核准制”取消,质量依然有保证

  省信息产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门槛降低不意味着没有门槛,国家不会对这一事关广大消费者利益的行业放任自流,反而会加强监管。

  核准制取消,更需要有严密的监管体系,在此问题上,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强调:入网许可证多年来都是行之有效的“保证”。以前厂商需要先获得生产核准才能生产手机,获得入网许可才能进入市场,以后不再有生产手机门槛,但手机仍然只有达到入网许可要求的质量,才能进入市场,所以不用担心以后手机质量出问题。

  除了用入网许可证对手机质量进行把关,另一个就是从售后这块进行更加严密的监管。河南省移动固定电话机投诉受理中心主任赵建业表示,《消费类电子产品售后服务规范》的行业标准从去年开始起草,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年底就可能正式颁布,这将对手机售后服务有更明确的规定。另据一业内人士透露,应对核准制取消的监管方案目前也正在起草。

  “手机牌照”取消,黑手机会不会成功“漂白”?对此,赵建业持否定态度。他称,因为手机入网许可证仍然存在,黑手机即使想“漂白”,产品也需要进行入网检测并过关。另外,黑手机没有品牌影响力、没有售后服务体系、没有持续研发投入、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同时还需要接受工商、税务部门的监督。并且,取消核准制后,手机的辐射、质量、能耗、污染等多个方面,可通过质监部门等把关,对黑手机的打击效果会比牌照核准制度更明显。

  几家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手机品牌商认为,核准制取消,对那些知名品牌不会产生太大冲击力,因为它们有品牌影响力和完善的售后服务,黑手机市场倒是会遭到更大力度的打击。

  如无大意外,手机将有“河南造”

  核准制取消,给那些行将踏入“门槛”的手机生产企业刮去了东风。昨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有两家手机生产企业将落户河南,如果不出大的意外,河南将很快终结没有手机生产企业的历史。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