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卡斯特中国代理权之争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文静

  10月18日,世界第二大葡萄酒生产商——法国卡斯特集团兄弟酿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国际部总裁杜宪·阿朵夫来华表态:东海鑫业为原产“卡斯特”牌系列葡萄酒在中国的唯一代理商,而深圳卡斯特公司则可以经营卡斯特集团除“卡斯特”牌以外的其他品牌葡萄酒及其他产品,彻底平息了两大代理商在中国的“卡斯特”之争。

  去年4月,卡斯特集团和与北京代理商东海鑫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东海鑫业成为其原装进口葡萄酒在中国的唯一战略推广商。

  然而,协议签署还不到一年,去年12月,深圳卡斯特酒业有限公司宣布成立,由此,卡斯特在中国的两大代理商之争拉开序幕,并且愈演愈烈。

  10月18日,阿朵夫在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卡斯特酒业有限公司几经股权变更,如今已由卡斯特出资50%,“继续在中国出售卡斯特家族的产品,但不一定是”卡斯特“牌的名字。”

  作为外资进入中国

葡萄酒市场的代表,卡斯特集团一直在用“多条腿走路”:从最早独资在河北廊坊建厂,到后来和
张裕
联姻,在华合资生产酒庄酒,再到选择不同的代理商,在华同时代理卡斯特原装进口酒。在中国,卡斯特经历了从生产商到经销商的全面进入。

  用阿朵夫的话来说:“中国市场实在太大了,卡斯特集团太多的产品都应该有其地位。”深圳卡斯特酒业总经理陈光曾告诉本报记者,在和张裕的合作中,卡斯特从中获得的品牌管理费就超过了7位数。

  然而,由于卡斯特集团对不同代理商授权的职责不清,带来了对其卡斯特品牌的伤害。代理权纷争,让众多经销商无所适从。李伟革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底,深圳卡斯特公司从筹备到现在,东海鑫业原装进口的卡斯特酒一直断货,这极大地影响了卡斯特集团在华利益。

  “任何一个家庭内部之争,导致利益不能交织在一起,都是愚蠢的做法,对市场也是消极的。”阿朵夫表示,法方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因此,此番来华“安抚”,卡斯特集团调整了其入华路径:让其在中国的不同代理商从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

  据悉,东海鑫业的目标是短期内,每年销售“卡斯特”牌葡萄酒600万瓶左右,5年后每年达1200万瓶。而深圳卡斯特公司近期则宣布,和卡聂高国际控股公司合作,致力于代理和经营卡斯特集团下系列品牌的贴牌业务和专卖店业务。

  “以后,双方将不再发生冲突。”李伟革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