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投将实行商业化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22:20 中国产经新闻

  商寅泉 雷海超

  10月16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表示,中投公司将实行商业化运作,确保实现两大目标: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同时改进所投资金融机构的治理。他介绍说,中投公司今后将按照商业原则运作,在不损害商业利益的前提下,尽量增加透明度。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的李永森教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中投公司的成立有助于控制国内流动性过剩和我国对外贸易的双顺差局面,同时,中投公司的成立过程也是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结合。中投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这2000亿美元由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予以购买,并注入中投公司。财政部发行的特别国债是财政政策的一种,用特别国债从中央银行购买外汇作为中投公司的资本金,这样就是一个货币的回笼过程,所以从中投公司的产生过程来看,中投公司的成立回收了国内部分流动性,外汇储备投到国际资本市场中去,可以缓解我国对外贸易的双顺差。

  提高外汇储备的长期收益

  近几年来,随着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和外资持续大量流入,我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2006年3月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大国。

  外汇储备的大量增加对于增强综合国力,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国际收支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对宏观经济稳健运行带来压办。一是加大了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外汇占款增加,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长期以来,我国实行强制结售汇制度,进入我国境内的外币资产都要转结为人民币资产。国家在购买外币的同时,释放出大量基础货币,造成人民币外汇占款大量增加。

  当前,由于外汇占款的大量增加,央行为了维护

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不得不释放大量的基础货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货币政策独立性。同时增加了储备资产经营管理的难度。储备资产投资于境外的各种资产,以确保储备的安全、流动和盈利,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但是,如果我国庞大的储备资产全部投资于外国政府债券,不仅收益率低,而且存在各种难以规避的风险。这对我国储备资产海外投资的币种选择、资产组合、各类风险评估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对现有的国家投资经营管理体制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起到平衡国际收支的作用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中投公司作为一家专业的外汇储备经营公司,与央行(或外汇管理局)对官方外汇储备的经营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更有利于提高外汇储备的收益率。中投公司持有的外汇资产实际上已经不能再作为一般意义上的外汇储备,其对内和对外投资所受的限制或约束相对较少,不仅能够投资在固定收益类债券上,也能够进行股权投资等长期投资和战略投资,特别是后者形式的投资更容易从长期实现国家或政府的某些意图,例如利用外汇资金注资国内金融机构,实现财务重组和提高资本充足率;又例如可以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于资源、

能源类上市公司的股权,实现国家的资源和能源安全战略。

  除了要提高外汇储备的经营收益外,中投公司还应该起到平衡国际收支顺差的作用。当前陆续发行的央行票据已有4万余亿元,如果央行票据的发行量太大,不仅央行要承担巨额的成本,更为重要的是央行票据会对市场产生通货膨胀预期,这都增大了宏观调控的难度。如果在央行之外,有一家公司可以通过“吞掉”市场上多余的外汇供给来主动平衡国际收支,这不仅会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减缓央行的对冲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