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嘉德置地布局中国零售商业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22:20 中国产经新闻

  何建华

  “钱江新城作为杭州新兴的发展区域,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杭州来福士定能为杭州市民、游客和商务旅行人士提供方便舒适的生活和工作场所。”10月22日, 凯德置地总裁林明彦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10月中旬以来,嘉德置地和凯德置地在中国资本市场和地产市场上接连出手。10月13日, CapitaRetail China Trust(中国零售房地产信托简称CRCT)宣布,斥资3.36亿新加坡元收购北京西直门嘉茂购物中心。10月19日,凯德置地在杭州又以人民币10.2亿元购得一幅面积为40355平方米的地块,计划用来建造第四个“来福士广场”。

   凯德置地内部人士称,嘉德置地目前已经是中国最大的零售业

房地产投资商。

  CRCT购物中心增至8家

  CRCT刚刚于去年年底在新加坡上市,此次是向嘉德商用中国孵化基金(CapitaRetail China Incubator Fund)手中收购北京西环广场的这家7层的购物中心。嘉德置地持有该孵化基金30%的股份。嘉德置地也持有CRCT 26.3%的股权。因此,此次交易更多是“左手转右手”。

  林明彦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交易完成后,凯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下称“凯德商用”)将继续管理该购物中心,这是其在京管理的第四家购物中心。同时,CRCT旗下购物中心也由上市时的7家增至8家。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嘉德置地主要是通过嘉德商用中国发展基金以及嘉德商用中国孵化基金进行资产收购,再通过让CRCT使用优先认购权的形式收购嘉德在内地控股的商用物业。而作为CRCT战略投资者的荷兰养老基金和大东人寿保险,同时也是嘉德中国发展基金和嘉德孵化资金的战略投资人。嘉德置地将继续为14个零售商场发展项目注资(其中沃尔玛将是核心项目),总计超过60万平方米。到2010年底前,深国投开发的中国沃尔玛项目中,将有70%由嘉德投资。

   另据了解,嘉德商用还将参与嘉德置地与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合作,并积极寻找深国投和北京华联以外的合作伙伴。

  嘉德置地三路兵马

  这些纷繁复杂的公司名称后面,隐藏着一个并不复杂的事实,即新加坡地产巨头嘉德置地对中国商业地产市场的野心。上述所有其他公司都是嘉德置地的子公司,他们在中国有着不同的分工。

  在嘉德的CRCT计划中,在中国二线城市所占的比重大大上升,目的就是使其可以避开目前中国对外资设限的不少门槛。

  林明彦说,目前凯德置地负责发展来福士广场项目,除了上海著名的来福士广场和此次杭州拍下的项目,其目前在北京和成都还有两个在建项目。来福士广场一般都是地标式的综合性地产项目,其中商场部分由凯德置地自己经营管理。由于上海来福士人气持续升温,成了该公司直接涉足零售业的成功印证。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凯德置地了解到,凯德商用目前在中国28个城市里拥有和管理33家购物商场,总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总资产额达到13.4亿美元。在未来的几年里,它将拥有和管理超过70个购物商场,总面积超过320万平方米,资产总值也将超过30亿美元。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就是他们主要的租客,他们的合作具有持续性和排他性。凯德商用的主要合作伙伴有深国投等,它的身影经常出现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

  从去年年底开始,嘉德置地在中国零售业房地产市场上又多了第三支劲旅。CRCT是新加坡本地首个纯粹投资中国零售房地产的房地产投资信托,旗下原拥有7家购物中心,分别是北京的望京嘉茂购物中心、九龙商厦、安贞华联商厦,上海的七宝嘉茂购物广场,河南郑州的华联商厦,内蒙古

呼和浩特的金宇购物中心,以及安徽
芜湖
的嘉信茂广场。

  从融资模式上看,CRCT最有利于购物中心这种投入大、回报期长的项目。嘉德置地曾透露,CRCT将为集团构筑完整的中国零售商场版图争夺战略地位,协助其进军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主要城市以外的地区,涉足其他外资难以触及的二、三线城市的商业地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