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众汽车保护伞遭欧盟废除 保时捷或将增持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9:17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本周二,欧盟(EU)最高法庭作出裁决,废除了德国一项旨在保护大众不受敌意收购的老法律。这是欧盟委员会近年来力图消除欧盟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的举措之一。而欧盟最高法庭的这一裁决也为保时捷未来控制大众汽车扫除了障碍。

  德国政府在1960年大众汽车私有化后,为其制定的《大众汽车公司法》旨在强化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在大众汽车管理层的力量,按照该法律,大众汽车的任何一个股东无论手中掌握多少股权,都无法行使超过公司20%的表决权,此外政府在大众监事会将有至多4个席位。该法消除了大众汽车被外资收购的可能。 今年初,欧盟最高法庭一位高级顾问公开表示,《大众汽车公司法》妨碍了欧盟内资本的自由流动。

  目前,保时捷欲增强对大众汽车的控制权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眼下保时捷已经掌握了大众汽车31%的股份,此前受制于《大众汽车公司法》,保时捷无法获得与其股票相当的投票权和监事会席位。业内猜测未来保时捷可能会吞并大众汽车。《大众汽车公司法》被废除后,欧洲许多受到政府保护的其他企业巨头可能也会受到波及。

  目前保时捷的控制权掌握在大众监事长皮耶希家族手中。当初,保时捷增持大众汽车股票有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为了防止大众汽车被别国公司并购,不如被本国公司控制。不过,对于欧盟最高法庭众望所归的裁决,保时捷反而表现得相当低调。

  与此同时,德国司法部发言人称,在欧盟最高法庭作出裁决后,德国政府将很快对《大众汽车公司法》作出改动。该发言人表示:“我们将立即启动立法程序,以便作出改动。”但其未透露该法是会完全废止,还是会作出变动。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