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协划片管理 武钢中海运连手铁矿石运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7:2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张向东 北京报道 2007年10月19日晚,中国海运与武钢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签署了中国海运2艘30万吨、3艘23万吨船舶为武汉钢铁长期承运进口铁矿石的《包运合同》。

  这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出铁矿石进口划片管理后,中国钢企与船运企业的首个合作协议。三个月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为应对不断高起的铁矿石海运费提出分区域协调管理的建议,按照建议中国钢铁版图将划分为河北、山东—山西、华中、华东、华南五大区域,并确定分别由首钢、济钢、鞍钢、武钢和宝钢为上述五大区域组长,由这些核心企业为其他企业代理海运业务。同时拟定与中远、中海运、中外运等远洋运输企业建立3—5年的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上述两家企业的合作得到了国资委的支持。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出席了两家企业的签字仪式并发表讲话称,两大央企的战略合作有利于双方产业结构的优化,共谋稳定发展;央企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核心

竞争力,不仅要在国内成为行业的领头兵,还要在国际同行业中争取名列前茅;双方的合作体现了两大央企根据国资委做强做大方针,在发挥双方优势的基础上,迈出了实质性的重要步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这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应对海运价格高起采取的一个措施,按区域就近的原则,把海运业务集中起来。罗冰生说,如果进口商和国内船运企业加强了联合,对于增强中国钢铁企业的话语权来说是很有意义的。我们还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武钢在十一五期间,钢铁产量将超过3000万吨,进口

铁矿石需求目前是2000万吨,预计将来达到5000万吨;中国海运拥有远洋、近洋、内河运输综合能力,今年货输量将超过3.3亿吨。

  中海运发表评价说,此次合作将会对中国的

钢铁产业和航运市场的健康发展产生重要和积极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