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1家航企欠30家机场12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0:30 上海商报

  东航、南航、海航、国航居欠费前四位 焦点为饱受非议的机场建设费

  东航等21家航企欠30家机场12亿元。中国民用机场协会最近在其官方网站张贴了一个欠款排名。据机场人士昨天介绍,航空公司所欠的正是饱受非议的机场建设费。

  商报记者 周健

  四大航企进入欠费前四名

  据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官方网站公示,该协会根据某些会员机场的反映,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正在成为一个对机场运营和管理造成极大影响的问题。在个别机场,航空公司长期拖欠的费用总额累计超过千万,甚至达到上亿元人民币。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的观点是,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增加了会员机场运营和管理压力,侵犯了机场行业的合法权益。

  为了维护会员机场的合法权益,敦促航空公司履行应尽义务,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对国内30家机场的航空公司拖欠费情况进行了调查。据统计,这30家机场的欠费总额高达12亿元人民币以上。本次调查统计为账龄3个月以上的拖欠费金额,3个月以内的未作统计。

  依据国内各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用3个月以上总的欠费金额,机场协会对国内航空公司做了一个欠费排名统计,结果东航、南航、海航、国航这四大中国航空公司集体进入前四名。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是首次公布各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排名,这种撕破脸面的做法显示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和会员机场已经忍无可忍。

  沪京广机场深受其害

  航空公司的付费是机场的主要收益来源。据悉,上海、北京、广州是国内主要的枢纽机场,旅客吞吐量占据国内全部机场的九成以上,而航空公司目前拖欠机场费用的绝大部分又是涉及这三大机场。

  以上海机场(600009)为例,公司所属交通运输行业,主要业务是为国内外航空运输企业及旅客提供地面保障服务。公司2007年上半年浦东机场共实现飞机起降122187架次,旅客吞吐量1365.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2.97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06%、6.54%和16.3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296.6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实现净利润84944.9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600004)和北京首都机场股份公司0694.hk也是上市公司。白云机场2007年半年报称,公司2007年上半年加强资金预决算管理,推行成本费用考核,使得经营效益明显提升。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4734794.43元,与2006年上半年相比增长7.31%;营业利润306300068.44元,同比增长41.67%;净利润186879370.18元,同比增长44.55%。

  但以国内航空公司普遍拖欠机场费用的局面,上海、北京、广州三大机场上市公司的部分业绩成了纸上财富。

  上海机场人士未能提供各航空公司具体的应付账款,表示航空公司是机场的衣食父母,双方不宜闹翻,整个欠款事件将有待中国民航总局协调解决。

  机场建设费再成焦点

  据机场方面透露,航空公司拖欠的费用有一部分属于旅客缴付的机场建设费。机场建设费包含在机票内,航空公司代收后集中交付中国民航结算系统,最后由结算系统分拨给各地机场。航空公司如果不能及时转交机场建设费,将令结算系统资金链中断,一些亏损经营的小机场“生活”将更为艰难。

  民航总局续征机场建设费就是需要这笔钱建设各地机场和奖励航空公司进驻,但是机场建设费的收取至今存在争议,取消机场建设费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而且春秋航空为了降低成本始终游离于民航结算系统,于是形成了一个悖论,一方面是民航强行向旅客收取机场建设费;另一方面却难以实施有效运行。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官方网站还透露,根据民航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共同起草的《关于民用机场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机场收费今年有所变动,全国140多个运营的机场分成三类,各机场航空性收费以政府指导价为主,并由政府核定基准价及浮动幅度(上浮幅度最高不超过基准价的10%),其中一、二类机场的下调幅度不限,三类机场下调幅度为50%;非航空性收费中重要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实行政府知道价,其他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以市场调节价为主。测算表明,以首都机场、上海机场、广州机场2005年经营数据为基准,每年收入将分别减少约2500万元、8000万元、1亿元,而航空公司可以大幅度减少近亿元成本。

  -链接

  欠费排名

  1、中国东方航空公司

  2、中国南方航空公司

  3、中国海南航空公司

  4、中国国际航空公司

  5、中国上海航空公司

  6、中国深圳航空公司

  7、东星航空公司

  8、鹰联航空有限公司

  9、山东航空公司

  10、澳凯航空有限公司

  11、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12、金鹿公务机公司

  13、扬子江快运航空有限公司

  14、厦门航空公司

  15、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

  16、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

  17、华夏航空有限公司

  18、祥鹏航空公司

  19、春秋航空公司

  20、中国货物

邮政航空公司

  21、新华航空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