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行四川分行与工银亚洲联动办理远期结汇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2:53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日前,工行四川分行成功为四川某公司办理2笔金额高达4亿多美元的远期结汇业务,同时,工银亚洲有限公司(工银亚洲)与该客户在香港达成了相同金额的远期售汇方向的NDF(无本金交割远期)交易。此次客户通过境内外办理远期结汇加NDF组合交易可稳定获取两千多万元人民币的交易收益。

  为帮助客户规避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风险,工行四川分行向该公司推荐了1至3个月期限的择期远期交易,赢得客户认可。9月底,该公司与工行四川分行达成了远期结汇交易,根据交易约定客户可在1个月后到3个月之内的任何一个银行工作日,以事先约定的远期价格办理美元资金结汇,从而有效锁定了未来的结汇金额。与此同时,工银亚洲与该客户在香港达成了远期售汇方向的NDF交易。

  银联信分析:

  外汇产品组合市场需求大

  一、择期远期交易

  当客户不知道支付的具体日期,如不知道进出的货物哪一天交货或收货、哪一天需要实际支付或收到外汇资金。在这种情况下,客户希望不要固定交割日期,但要固定汇率,这就产生了择期远期外汇买卖。

  选择交割日的远期交易(择期交易,Optional Forward Transaction)指主动请求交易的一方可在成交日的第三天起至约定的期限内的任何一个营业日,要求交易的另一方,按照双方事先约定的远期汇率办理货币收付的远期外汇交易,也就是说客户对交割日在约定期限内有选择权。

  二、无本金交割远期

  无本金交割远期(Nondeliverable Forward,NDF)也叫非交割远期,是交易双方于未来指定日期,就事先约定汇率与即期市场汇率之差价结算差额,无须交割本金。

  由于新兴国家或地区一般汇率不可自由浮动,绝大多数实行外汇管制,对境外投资者进入本地货币市场都有不同程度的限制,同时这些国家或地区的国内远期市场不够发达,并且对境外机构的参与也有很多限制。国际投资者或者贸易商对涉及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货币不易进行“风险规避”。无本金交割远期作为规避汇率风险所衍生出来的金融手段就此应运而生。

  人民币远期在岸(境内)和离岸(境外)市场是分离的,NDF与远期结售汇有很大的区别(见下表)。大多数外汇远期的定价遵循利率平价,由两个国家的即期汇率和利率决定。实际的外汇远期价格还受到两国的贸易量、流动性以及信用违约风险等因素的影响。对于NDF来说,在外汇管制的情形下,境内外市场分割,难以用利率平价来定价,但是境内外利率也是一个决定因素,主要取决于人们对于

汇率制度改变的预期、对汇率走势的预期、投机者的头寸以及投资者对于外汇的需求等。

  表格:境内和境外人民币远期产品的比较

  NDF市场开放可以从不同层次丰富我国人民币远期产品。除了远期结售汇、银行间外汇远期,外汇银行还可承做NDF产品,这有利于推进我国外汇银行的金融产品创新。从汇率形成机制上看,有助于在汇率价格形成中反映境外投资者对外汇的需求,促进汇率价格的有效性。同时开放人民币NDF市场是外汇自由化的重要途径。在外汇市场完全放开前,开放NDF市场是人民币汇率自由化在远期产品层次上开放的一种选择。

  实际上,近年来在境外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之下,以无本金交割远期为主的人民币衍生产品交易活跃于离岸市场,表达了国际投资者规避风险的强烈愿望,传达了要求人民币外汇自由化的信息。目前的问题是我国的远期结售汇只是给境内企业一个规避风险的渠道,而且交易受到很多限制,而境外投资者在外汇管制下运用的规避风险的无本金交割远期主要是离岸形式。

  三、外汇产品组合市场需求大

  中国国企和民企在国际化及向海外市场扩张的同时,也开始着眼于全球性或区域性的资金管理。很多中国企业的海外办事处以当地国家货币作为收付款币种,因此面临如何规避汇率风险的问题。同时,大部分中国企业进行资金管理的目的在于提高总部对海外业务的监控,集中资金和规避汇率风险。他们希望通过国际性银行提供的资金管理方案获取全球账户信息、操作当地账户、在当地进行收付款、集中控制流动资金及资金回流。

  面对这种客户需要,商业银行应与境外机构合作:在远期外汇风险规避方面,为企业提供外汇远期合约交易锁定本币与美元、欧元和英镑等硬通货币之间的远期外汇汇率,以规避企业远期外汇波动风险,达到远期外汇套期保值。此外,还可以提供外汇远期期权交易,达到规避汇率风险的目的,同时可从交易币种汇率波动中受益。

  商业银行应拥有强大的外汇风险管理团队和外汇操作平台,在提供实时的外汇买卖同时,也可以为企业量身订做外汇风险管理方案,通过外汇产品组合实现企业外汇头寸集中管理,将外汇风险减至最低。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