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住宅装修质量验收标准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0:26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宇鑫) 很多购房者在交房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开发商卖房时口中信誓旦旦的住宅“精装修”变成了“简装”或“次装”。在昨天举行的“文化创意产业年”中英设计论坛上,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会长贾中池表示,主管部门计划对装修企业执行强制年检,未过关的企业不能继续在北京揽活儿。有关部门负责人还透露,认定住宅装修质量的验收标准目前正在制定中。

  由于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红火,北京的建筑装饰企业也跟着分了杯羹。据贾中池介绍,从今年前10个月北京建筑装饰企业的经营情况来看,今年全市装饰企业的总收入有望超过1000亿元,其中家装行业的收入占到了一半以上。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建材行业诚信企业表彰大会上,装修业内专家表示,精装修房可为业主节省大量的时间,减少了精力和财力的浪费,同时由于开发商集中采购,可以用同样的价格选择最好的优质材料;另一方面,精装修房省却了毛坯房装修期的“空置”,利于业主及时入住或出租。而目前精装修住宅带来的弊端也日益明显:因为缺乏具体的技术标准,合同内纠纷与合同外纠纷无法用标准界定,致使部分业主在交房后因房屋质量问题与开发商发生纠纷。

  “制定中的北京住宅

装修工程验收标准会比以往的同类标准更加严格,将会使包括精装修商品房在内的住宅装修质量变得透明和实在。”业内人士认为,验收标准的实施无疑提高了对装修施工单位的要求,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房屋业主的利益。

  为统一

家装质量验收而制定的标准主要对门窗、地板(砖)、管道、电气安装等10余个家装项目进行细化要求,同时明确,未经原结构设计单位或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的书面同意,严禁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未经供暖、燃气管理部门批准,严禁拆改供暖、燃气管道设施;承接家庭居室装饰装修工程的设计、施工单位应具备相应的资质证书和营业执照,施工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应有相应岗位的资格证书。

  相比正规的装修企业,频繁在京城出没的“装修游击队”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贾中池透露,主管部门近期计划对装修企业执行强制年检,类似于北京目前正在执行的物业企业资质审查。“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将对装修企业的资质进行分级,每年的年审直接决定来年企业的资质,而不再像现在这样‘一劳永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