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纺织行业技术与管理措施并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0:07 发改委网站

  纺织行业在“十一五”时期开展节水、节能、减污、环保等新技术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必要性。有限的资源与能源决定了我国纺织工业必须通过节水、节能、节材等方式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从根本上改变“耗水耗能高、污染较严重”的现状,最终打破制约纺织行业经济发展的“瓶颈”。

  纺织工业将采取以下措施来达到国家“十一五”期间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部署要求。

  (一)技术措施

  1、节能、节材措施

  通过科技进步的方式,研究新型材料,达到原料替代。譬如大豆蛋白纤维,就是我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另外,实施技术改造,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譬如新型数码印花设备,实现了按需喷射、无浪费、无污染,既节省了染料和助剂,又大大减少了水消耗,并且没有废水排放。

  2、节水措施

  (1)工业用水重复利用技术

  大力发展和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技术,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是工业节水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循环用水系统、串联用水系统和回用水系统。推进企业用水网络集成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优化企业用水网络系统。鼓励在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中采用水网络集成技术。发展和推广蒸汽冷凝水回收再利用技术。优化企业蒸汽冷凝水回收网络,发展闭式回收系统。推广使用蒸汽冷凝水的回收设备和装置,推广漏气率小、背压度大的节水型疏水器。优化蒸汽冷凝水除铁、除油技术。发展外排废水回用和“零排放”技术。鼓励和支持企业外排废(污)水处理后回用,大力推广外排废(污)水处理回用于循环冷却水系统的技术。在缺水以及生态环境要求高的地区,鼓励企业应用废水“零排放”技术。

  (2)冷却节水技术

  发展高效冷却节水技术是工业节水的重点。发展高效换热技术和设备。推广物料换热节水技术,优化换热流程和换热器组合,发展新型高效换热器。鼓励发展高效环保节水型冷却塔和其他冷却构筑物。优化循环冷却水系统,加快淘汰冷却效率低、用水量大的冷却池、喷水池等冷却构筑物。推广高效新型旁滤器,淘汰低效反冲洗水量大的旁滤设施。发展高效循环冷却水处理技术。在敞开式循环间接冷却水系统,推广浓缩倍数大于4的水处理运行技术;逐步淘汰浓缩倍数小于3的水处理运行技术;开发应用环保型水处理药剂和配方。发展空气冷却技术。在缺水以及气候条件适宜的地区推广空气冷却技术。鼓励研究开发运行高效、经济合理的空气冷却技术和设备。在加热炉等高温设备推广应用汽化冷却技术。应充分利用汽、水分离后的汽。

  (3)热力和工艺系统节水技术

  工业生产的热力和工艺系统用水分为锅炉给水、蒸汽、热水、纯水、软化水、脱盐水、去离子水等,其用水量居工业用水量的第二位,仅次于冷却用水。节约热力和工艺系统用水是工业节水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广生产工艺(装置内、装置间、工序内、工序间)的热联合技术。推广中压产汽设备的给水使用除盐水、低压产汽设备的给水使用软化水。推广使用闭式循环水汽取样装置。研究开发能够实现“零排放”的热水锅炉和蒸汽锅炉水处理技术、锅炉气力排灰渣技术和“零排放”无堵塞湿法脱硫技术。发展干式蒸馏、干式汽提、无蒸汽除氧等少用或不用蒸汽的技术。优化蒸汽自动调节系统。优化锅炉给水、工艺用水的制备工艺。鼓励采用逆流再生、双层床、清洗水回收等技术降低自用水量。研究开发锅炉给水、工艺用水制备新技术、新设备,逐步推广电去离子净水技术。

  (4)洗涤节水技术

  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洗涤用水分为产品洗涤、装备清洗和环境洗涤用水。推广逆流漂洗、喷淋洗涤、汽水冲洗、气雾喷洗、高压水洗、振荡水洗、高效转盘等节水技术和设备。发展装备节水清洗技术。推广可再循环再利用的清洗剂或多步合一的清洗剂及清洗技术;推广干冰清洗、微生物清洗、喷淋清洗、水汽脉冲清洗、不停车在线清洗等技术。发展环境节水洗涤技术。推广使用再生水和具有光催化或空气催化的自清洁涂膜技术。推广可以减少用水的各类水洗助剂和相关化学品。开发各类高效环保型清洗剂、微生物清洗剂和高效水洗机。开发研究环保型溶剂、干洗机、离子体清洗等无水洗涤技术和设备。

  (5)工业给水和废水处理节水技术

  推广使用新型滤料高精度过滤技术、汽水反冲洗技术等降低反洗用水量技术。推广回收利用反洗排水和沉淀池排泥水的技术。鼓励在废水处理中应用臭氧、紫外线等无二次污染消毒技术。开发和推广超临界水处理、光化学处理、新型生物法、活性炭吸附法、膜法等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发展纺织生产节水工艺。推广使用高效节水型助剂;推广使用生物酶处理技术、高效短流程前处理工艺、冷轧堆一步法前处理工艺、染色一浴法新工艺、低水位逆流漂洗工艺和高温高压小浴比液流染色工艺及设备;研究开发高温高压气流染色、微悬浮体染整、低温

等离子体加工工艺及设备。鼓励纺织印染加工企业采用天然彩棉等节水型生产原料,推广天然彩棉新型制造技术。

  (二)管理措施

  首先,通过加强管理的方式,采用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先进的管理系统,节约原材料、辅料的使用量,节水、节电,同时减少污染排放量。譬如企业采用设备检测、空调在线监控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可以在满足生产工艺要求的前提下,提高纺织企业的能源使用效率,从而大大降低各类能源的消耗。

  其次,采用自动、高效的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提高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和品种档次。在装备上,推广使用智能化高效短流程前处理机、高效节能的拉幅定型机等。譬如紧密纺技术、中高支转杯纺纱工艺技术、高智能型宽幅无梭织机技术等的使用。在工艺技术上,推广使用冷轧堆一步法工艺、一浴法工艺和生物酶处理技术。加强对微悬浮体染色技术、等离子体加工技术的产业化研究。

  最后,尽快在纺织各类分行业中建立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技术示范企业,并以此为样板对现有企业进行整改,建立各类分行业的市场准入标准,从而实现纺织行业节能、降耗、减轻环境负担的目的。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将尽快在各类分行业中开展节能、降耗、减轻环境负担为目的各项工作。努力降低每万元的能耗、水耗以及原材料的消耗,实现清洁生产,实施循环经济,以达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目的,从而推进我国建设

节约型社会工作的深入开展。

  信息来源:产业政策司子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