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仓单质押可能成为中小型药企融资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汪言安

  一直以来,融资难成为中小型企业发展中最大的瓶颈之一。研发投入高、周期长、风险大的医药企业也难逃这个“魔咒”。

  “传统的融资渠道就是找担保去银行贷款,但随着这几年来医药行业受到的负面消息影响,银行也压缩了对医药企业的放贷,尤其是对中小型医药企业,现在也有不少医药企业通过国内外上市去获得资本的扶持,但这对中小型医药企业也只能望‘市’兴叹。”安徽一家中型医药企业负责人王先生坦言。

  也有一些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将眼光投向国际的风险投资,希望以其现有的核心技术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

  对此,美国曼哈顿资本集团副总经理陈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风险投资对企业盈利增长、市场规模等有较为严格的指标要求。

  陈智分析说,从被投资企业的行业地位来看,风险投资进入的医药企业基本位于细分行业中的前五名。从被投资企业所掌握的技术来看,这些企业都已经具有相对成熟且具备一定市场前景的技术。几乎所有被风险投资相中的医药企业都具备在目标市场上市的潜力。

  “现在正在筹备海外上市融资的中小型医药企业并不在少数,但是如同济堂、先声药业这样成功的企业还是很少,只有成长性好的中小型企业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说。

  而中国民生医药电子商务网市场总监赵晓梅透露出来的一则消息,则引起了中小型医药企业的广泛关注。

  由民生医药电子商务网在做的医药电子交易平台将在武汉投入使用,而在平台中作为增值服务的一个项目,将要引进“网站以药企仓储物流系统的货物,向银行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

  “这种模式就是所谓的‘仓单质押’,此前在其他行业已经有过成功的案例,但是医药行业还是首次尝试,我已经接了无数个中小型医药企业打来的咨询电话,我们也开始考虑选择一些药企进行面对面的谈判。”赵晓梅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仓单质押”是指货主企业把货物存储在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仓库中,然后可以凭仓库开具的货物仓储凭证——仓单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根据货物的价值向货主企业提供一定比例的贷款,同时,由仓库代理监管货物。使中小企业通过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的监管服务,将银行不太愿意接受的动产作为抵押物进行贷款,从而架设起银行与企业之间资金融通的桥梁。

  也有企业担心,在这种模式中,必须要求医药企业提供货物存储以后才能由担保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存货凭证,这对尚处在新产品研发阶段的中小型医药企业而言是难以做到的;还有一个问题是就算企业能提供货物实体,但是由于规模和产量的不足,是否会因为企业实力偏小而导致银行贷款的额度过低。

  也有部分中小型医药企业负责人表达了对这种模式的认可。“对于中小型医药企业而言,并不都是要通过融资获得大笔的资金额度,过去是一直苦于没有渠道,现在有人来做这个事情,自然也就多了一条路,所以我很看好。”上述王先生表示。

  赵晓梅承认企业的这些担忧都是存在的,“这也是我们要尽快和企业接触,先将我们还没有预料到的问题摆出来,然后想对策解决,我们和企业的合作应该是整个

供应链条上的全面合作,若能通过这种模式与企业之间建立一个互帮互助的联系,必定能为今后的持续性合作积累基础。”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