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航成海陆空全能选手 国内私募正在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一直以航空为主业的海航集团开始将触角伸向更广阔的物流领域,为打造海陆空一体化的综合物流企业努力。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海航集团正在通过旗下名为“大新华物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大新华物流”)的子公司,收购海运企业,并与地方政府合作综合物流基地建设项目。与此同时,为了获得更多项目扩张所需的资金,海航通过新华控股而进行的国内私募和海外上市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海航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为了将海航集团的业务从空中扩大到海上和陆地,海航集团已成立了一个大新华物流委员会,并委任了一名执行总裁,专门负责打造物流项目,通过大新华物流,来收购海运企业,并在各地物色合适的物流项目。

  事实上,大新华物流是由“扬子江物流有限公司”刚刚更名而来,美兰国际机场占其51%的股份,大新华物流的总部设在上海,与海航集团的航空货运公司扬子江快运在同一个楼上。

  目前,在大新华物流旗下,已经控股了天津海运(600751.SH),今年6月,天津海运曾发布公告,表示拟受让29.98%股份给大新华物流,协议涉及金额为600万美元。

  而据记者了解,大新华物流还在多个地区考察物流项目。已经与江苏靖江经济开发区签约,将共同投资开发以长江口岸码头为核心的综合物流基地建设项目。另外,海航还与合肥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大新华物流,合作建设合肥航空物流产业园,在合肥发展航空货物运输和航空物流等服务业。

  海航集团上述内部人士透露,海航集团在海上、陆上都希望拥有自己的物流系统,但无论是海上还是陆上的项目,都需耗费巨额资金,对于主业同样需要大量现金的海航集团来说,目前具有不小的压力。

  不过,海航正在为新华控股的上市作准备,上市后无疑可以缓解海航扩张物流的资金之急。海航一位高管告诉记者,目前新华控股上市的具体计划正在等待

证监会的审批,而在海外完成私幕后,海航方面又开始在国内进行新一轮的私幕,旨在为新华控股引进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和更多的资金。

  为了整合旗下航空主业资产并推动上市,海航设立了新华控股作为整合和融资平台。目前,新华控股已经控股了海航国内上市公司海航股份,

索罗斯也在新华控股中占据了18.636%的股份。

  上周五,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五表示,正在进行的新华控股的重组有望今年年底完成,但他拒绝透露海外上市的时间表及上市地点。

  不过对于目前航空业的整合传言,陈峰表示,海航目前尚无与规模更大的同行业企业比如国航进行合并谈判的计划,因为飞机机型不同,经营模式也不同,公司在这一发展迅速的行业领域各自均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陈峰还透露,海航集团计划在今后五年快速扩充机群规模,将在目前130多架飞机的基础上,每年增加20~30架。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