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家3.4亿吞七斗星 坐稳老大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0:34 东方早报

  早报 记者 汪蕊 实习生 贾佳

  经济型酒店行业并购大潮渐起。目前开店数排名全国第一的如家快捷(NASDAQ:HMIN)CEO孙坚昨天宣布,公司以3.4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收购排名位列经济型酒店十强的七斗星商旅酒店(下称“七斗星”)100%的股权,双方已于10月21日下午签署了收购合同。这也是行业内迄今为止最大的并购案。

  如家坐稳“老大”位置

  孙坚昨天透露,如家是在今年8月开始与七斗星就收购一事进行谈判的。此次收购七斗星的3.4亿元,其中有2.6亿元以现金支付,剩余的0.8亿元将以向七斗星股东增发股票的方式支付,增发价大约是32.5美元(相比如家上一交易日收盘价折让约21%)。据悉,2.6亿元的现金包括了帮助七斗星偿还大约1.7亿元的负债。

  从11月1日开始,如家快捷和七斗星将开始酒店的交接工作。如家快捷将从客户网络、技术平台和经营等方面入手,提高七斗星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据孙坚透露,如家将在保留七斗星酒店店名的基础上加上如家的标志,并希望能在2007年底之前完成对七斗星的全部并购工作。

  据介绍,七斗星是我国第一家泛主题“体验式”的商旅连锁酒店,在全国18个城市拥有26家经济酒店,大约4200个房间,其眼下已开出一些以运动健身、奥运、记者、营销等为主题的经济酒店。

  孙坚昨日告诉早报记者,此次收购完成后,“如家将会在超过80个城市,拥有320多家连锁酒店。”

  “未来3年快速整合”

  这已经不是如家快捷第一次收购其他的经济型酒店品牌。早在今年6月,如家快捷便已出手兼并了北京都市阳光酒店管理公司,都市阳光运营两家经济型酒店,另有一家也将开业。该交易在今年下半年期间将为如家带来将近600万元收入。

  孙坚昨天表示,如家快捷还将继续整合行业内的品牌。而在今后3-4年中,如家快捷新增的酒店将会有20%左右来自并购其他单体或者小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

  同时,如家认为,在未来的18-24个月,经济型酒店市场将会重新“洗牌”,到时如家快捷将会迎来整合的机会。“在3-4年内,如家酒店数将突破1000家。”

  此前,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7年旅游业绿皮书》指出,今后三年将是

中国经济型酒店整合拓展壮大的最佳时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