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航空业十年内改变不了四大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邢莉云

  航空业近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市场盛传与国航交叉持股的国泰航空欲收购东航,由此引发中国民航业第二次重组猜想。在市场消息变幻中,航空板块的股价也大起大落,由降转升、由升转降。

  虽然不是此次航空业重组传言的主角,但作为国内第四大航空公司的海南航空,其行动步伐也紧跟行业潮流,入海运、进保险、参期货,海航一样都没少。

  10月20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十七大代表、海南航空集团董事长陈峰。

  “作为新经济组织的代表,对我来说最深刻的是,十七大坚持毫不动摇发展国有经济和非公经济。这是反映现阶段

中国经济结构发展的最大变化。”陈峰说,“以产权制度为基础发展非公经济,反映了时代要求。海航作为一个非公经济主体,正是因为抓住了机会才发展起来的。”

  陈峰认为,并购重组是中国航空业发展的大趋势,但民航业业已形成的“四大为主”的格局近几年“很难大改变”。

  陈峰说,“无论变成几家航空公司,最关键的是,中国的航空业要按照市场的规律形成一种有序的竞争;政府应该偏重于航空市场的规则建设,逐步形成自我调节的状态。”

  对于海航的发展,他说,海航重组方案已得到国家批准,计划今年年内公布重组消息。陈峰说,“海航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级的企业,时机成熟我们会整体上市。”

  航空业大格局不会大改变

  《21世纪》:近期民航业消息不断,新加坡航空欲入股东航,国航传言收购东航,又有说法上航才是背后真正被觊觎的对象,最近航空板块的大涨大跌,让人看花了眼。你怎么看最近的这些变化,现在的民航业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陈峰:中国民航业30年来的改革开放可以分为四大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军用与民航合一,开始转为逐步分开、对外开放服务,开始有了商业的味道。在国际航空中,机场和航空公司是分开的,但我国不是,于是七八年以后,为了适应与国际接轨开始了第二阶段的改革,这使民航的管理分类发生了重大变化,极大促进了中国民航市场化进程。第三阶段算是春秋时期,从独家垄断到开放,开始容许地方部门筹备地方航空,这个政策给民航业带来了繁荣。海航就是在这个阶段顺势出现的,从1993年开始,14年的时间,从一家只有1000万资产的地方小航空公司发展成一家总资产超过600亿元,大小飞机130多架,集航空运输、机场基地、金融、酒店旅游和商业零售等业务于一体的国内第四大航空公司。第四个阶段从春秋时期转为战国时期。国家把民航局和航空公司彻底分开,这属于国家行政行为上的重组,把当时15家小航空公司并入到3家大公司中。海航也乘势收购重组了长安航空、新华航空等。中国民航开始形成了“四大两小”的格局——“四大”指国航、东航、南航、海航,“两小”指上航、深航。不过,最近一两年出现一些小的航空公司,比如春秋、奥凯、鹰联等。但四大航空公司就平分了中国航空90%的市场,所以可以说还是四大为主、小航空公司为辅。

  《21世纪》:你传言使得参与收购的几家航空公司关系很微妙,甚至惊动了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出来说监管部门不会干预国内航空公司的活动。为何你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说,并购重组是中国航空业发展的大趋势,但不太可能在目前几家大的航空公司之间发生?

  陈峰:中国航空大格局近期至少十年内改变不了四大格局。国航、国泰要收购东航,这么大的航空公司,这么高的股价,合并不是太容易,它们各自的规模、管理半径都不算小。不过如果真的能合并我觉得也不是坏事,可以再次实现重组提高力量。同时新航入股东航也是好事,这样可以加强国际和国内航空业的联合。不管是4家还是3家航空公司,业已形成的中国航空大格局是不太会大改的。

  无论变成几家航空公司,最关键的是,中国的航空业要按照市场的规律形成一种有序的竞争,政府应该偏重于航空市场的规则建设,逐步形成自我调节的状态,这是根本问题。群雄四起起不了,市场自己会淘汰,所以我认为这不是根本问题。

  《21世纪》:中国民航的运输总周转量虽排名世界第2位,但中国的航空公司没有国外的高效。你认为国内航空公司与国外的差别何在?有人说是机构臃肿?

  陈峰:两个因素。一是外部原因,中国的航空环境不同。毕竟中国航空业是成长中的,我们的一些政策、宏观设施、体制都有需要改变的地方;一是内部原因,是民航企业自身的问题,我们需要提高自身航空运营的各项能力。中国航空一定会走向世界,这是不用怀疑的,未来中国一定会出现一流航空公司。

  年内公布大新华航空重组消息

  《21世纪》:海航是否也加入了这种重组的趋势,也进行一些并购?

  陈峰:我们一直在做,海航重组已得到国家批准,计划今年年内公布重组消息。比如我们今年3月30日成立的大新华航空,海航集团将作为成立大新华航空集团的主发起人,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新华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山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金鹿公务机有限公司和扬子江快运航空有限公司等6家航空公司将包含在大新华航空集团旗下,时机成熟我们要整体上市。不过,目前海航没有与其他航空公司重组的可能。

  《21世纪》:大新华航空是否将跳出海南?跳出地方航空公司的局限?

  陈峰:大新华航空成立后总部仍在海南,不是在北京。我们与海南共存亡,只要我活着就不会让它出去,因为海航跟海南人民水乳交融,海南是我们的根据地,没有海南省政府的支持就没有我们。一棵大树再大也要有根,海南就是我们的根。

  目标是做世界级企业

  《21世纪》:作为海航的董事长,你下一步打算做什么?

  陈峰:海航重组已得到国家批准,计划今年年内公布重组消息。未来海航有两大目标。第一是要创造世界级的航空公司。成为世界航空公司有三大标准,首先是规模,现在我们的飞机数量是130多架,5年后要变成240多架。其次,要培养认同感。在国内要让人一提到海航就像中国的新加坡航空、中国的德航。最后,各项运营指标,比如客座率、飞机小时利用率、收入、利润等进入世界航空业20强。现在海航的机队规模已经达到130多架,按照目前每年增加20多架的速度,五年内就能达到第一个标准。第二、第三个标准就要求我们以全球视野来进行各种资源的配置和整合,实现与国际市场和国际标准的接轨;第二个目标是要成为世界级企业,就是世界500强水平的企业。

  《21世纪》:海航为什么要入股东银期货?为何要与台湾新光金融控股公司筹备组建一家保险合资公司?

  陈峰:海航是以航空为主业的大型集团,但不仅局限于航空业,也会涉及一些其他相关联的行业,比如上游机场,下游旅游业、酒店,产业链条会拉长。金融服务业是现代社会不可缺少的力量。我们集团的财务公司、信托、保险等都与金融离不开,比如飞机险是强制保险,还有旅客险、机场险。航空公司的旅客群就是保险公司的主要客户,这就是为什么保险公司要找上航空公司,这些都是我们天然的优势,是产业链条上的一环,期货也是金融产品。

  《21世纪》:为什么要收购扬子江物流等物流公司,进入海运业?

  陈峰:海运业与我们就更相关了。现在是一个大物流的时代,中国的物流业方兴未艾,国外根本改变了生产流通的方式,特别是高科技产品,生产出来直接上飞机运走,没有仓储。产品出来我们可以来决定,适合海运的用我们的轮船,适合空运的用我们的飞机,这是个大链条,大物流是今天社会的主要标志,中国必须抓紧跟上。中国要走向世界必须走海洋路线,因为一是需要海外的资源,二是中国产品的市场在海外。海运按照未来趋势完全是我们的相关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