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关村面临新贷款担保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2:34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2007年9月25日,北京中关村科技股份公司董事兼总裁鲍克、董事兼副总裁佟锋和财务总监王志国辞去在上市公司担任的一切职务。总裁、副总裁、财务总监辞职,这三位高层都是由大股东北京鹏泰投资委派的董事,而北京鹏泰的实际控制人则为国美掌门黄光裕。至此,国美系的高管基本从中关村隐退。

  黄光裕在去年从北京住总集团手中拿到中关村的控股权,黄光裕此前曾力图把中关村科技打造成房地产平台,并装入鹏泰的房地产资产。但历史遗留问题近期突然恶化。9月初,中关村公告承认,其参股的中关村通信责任担保的31.2亿元贷款已逾期,广东粤财为此发来律师函索债31.2亿元及相关利息,公司面临很大法律风险。10月10日,中关村于又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天津建行的2.7亿元CDMA担保也已逾期。

  银联信分析:

  分析当前该公司的状况,主要面临以下状况:

  第一:盈利不足触发送股要约

  在2006年的股权改革中,中关村的非流通股股东做出如下特别承诺:如果2007年度中关村全年实现净利润低于6,748.4694万元,即每股收益低于0.10元,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将按每10股流通股获送0.3股的比例追加送股一次,追送股份的总数按本次相关股东会议股权登记日中关村流通股股本计算为11,245,408股。

  一旦如果送股要约预期出现,黄光裕可能就此失去对中关村的绝对控制。

  2007年中期报告显示,中关村的净利润是-4900万元,按照目前中关村的盈利能力,年末盈利6000万元无异于天方夜谭,如果达不到目标,按照6月30日的持股数,鹏泰投资公司持股15353万股,将送股46059870股,剩余股数只占到总股数的15.9%。

  第二:债务负担难以化解

  首先是巨额银行贷款的还款压力。中关村的银行贷款余额高达12亿元,70%的贷款已经逾期。要求中关村支付高昂的贷款利息和罚息,这对本已十分紧绷的中关村资金链来说,基本上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除了巨额银行贷款,中关村还肩负着沉重的担保债务。截止到2006年12月31日,中关村的对外担保总额为42.54亿元,占到其净资产的832%。

  截至2007年7月31日,公司本部累计对外担保金额为49,505.74万元;对联营、参股公司的担保金额为339,000万元。合并范围内公司互保金额为22,200万元,控股子公司累计对外担保金额为86,250万元。

  截至2007年7月31日,公司本部累计对外逾期担保金额为16,930.10万元;对联营、参股公司的逾期担保金额为339,000万元。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对外担保金额为5,000万元。可公司的总资产只有五亿元。

  中关村股份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得失需要关注的问题很多。但我们认为,“中关村股份公司”出现目前的境况,主要是没有选准其发展重点所致。

  从当前中关村的发展规模来看,虽然其总资产只有五亿元,但是它的摊子却不小,截至去年12月底,关联企业包括北京中关村四环医药、中关村科技软件、中实混凝土、中关村数据科技、中关村青年科技创业投资、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中关村科贸电子城、中关村科技软件和北京中科泰和物业管理等数十个。其所涉及的领域包括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科技产品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培训;计算机软硬件、电子产品、机电产品、通信设备的开发、生产与销售;电信增值服务;药物开发、生产与销售;高科技园区的建设,高科技项目的开发,工业与民用建筑、能源、交通、市政、地铁、城市铁路、公共建筑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

高速公路,燃气输送管线建筑,装饰
装修
,设备安装,建筑设计,
房地产
开发,销售商品房,物业管理;购销金属材料、木材、建材、机械电器设备;金融证券、创业投资、证券投资及投资管理与咨询。

  涉足过多的产业,导致该企业丧失了发展重心,缺乏优势产业,这也是导致其年年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