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开发深海油气步伐加快建首座深水特大型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7:55 人民网-市场报

  将建首座深水特大型装备,代表世界钻井平台先进水平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我国勘探开发海洋深水油气的步伐正在加快。10月18日,首座深水特大型装备——中国海油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建造合同在北京签字。十七大代表、中国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在签字仪式上介绍,这一装备将由中船集团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制造,其最大作业水深达3000米,代表了当今世界钻井平台的先进水平。

  目前,深水油藏勘探开发已成为跨国石油公司的投资热点,我国也将深水勘探作为未来主攻方向之一。近年来,中国海油在海上油气勘探、开发中成绩骄人,2006年在珠江口盆地1500米水深处发现了荔湾3-1大型深海

天然气田,标志着中国海油的作业领域实现了由浅水向深水的跨越。

  深水开发,设备先行。中国海油已决定未来几年将投资150亿元发展深水钻井平台等大型深水装备。此次签署协议的深水钻井平台,作为中国海油深水装备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已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其关键技术研究列入国家863高科技发展计划。

  据介绍,该平台属国际第六代海上半潜式钻井平台,配有双井架,具有智能化钻井功能。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最大钻井深度12000米。如果在北京市中心设井作业,其固定的锚链和各种管线可覆盖整个六环以内全部城区。

  该平台预计2011年建造完成,建成后可在中国南海、东南亚、

墨西哥湾和西非深水海域进行作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