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卢铿详解海尔地产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李攻

  “海尔是海”。 以前,人们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更直观的感受可能是无处不在的海尔家电。现在,她正在被赋予新的内容:海尔地产,也要是“海”。

  准备把海尔地产打造成“海”的就是卢铿。

  10月10日,离开上实发展正式履新海尔地产董事长兼CEO的卢铿,对海尔地产的发展已经有了一个明晰的思路。未来的海尔地产在海尔集团中的地位,将由现在的“不明显”变为“比较明显”。而这正是张瑞敏“再造海尔”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0月16日,卢铿在青岛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采访。

  从“不明显”到“较明显”

  卢铿将海尔地产的未来的发展速度描述为“倍速崛起”。已经成立5年的海尔地产现在在海尔集团内部还处在一个“不明显的地位”。“从今以后可能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地位”。

  “张瑞敏首席执行官并没有给海尔地产设定一个明确的目标,但我们根据他的思路,自己确定了一个目标。具体数字不便透露,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曲线。”

  去年,海尔集团的营业收入达到1083亿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家电产业。 海尔集团做地产将投入多少?此前传言,海尔集团将拿出300亿元投入地产。对此,卢铿说,“海尔有这个资金实力,拿不拿300亿元不能这么表述。但海尔在这个时候下决心搞房地产,会有很大的资金投入。”

  卢铿更关注的是海尔集团在地产投入方面带来的“综合效应”。在卢铿看来,如果海尔集团在地产方面投入100亿元的话,它撬动的将是上千亿元的投资能力。

  卢铿的意思是, 100亿元是海尔集团在地产方面的自身投入,然后通过一定的组合模式,比如动用银行的钱、通过上市募集资金、通过与其他企业组建合作平台,就可以形成上千亿元的投资能力。

  《第一财经日报》从海尔集团相关渠道了解到的信息,张瑞敏正在执行1000天再造海尔计划,届时海尔的局面将会发生重大变化,而海尔集团的年营业收入也将达到600亿美元。

  海尔地产方面1∶10的资金聚集效应,对海尔集团的再造和扩张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从以前“不热衷”地产到现在准备在地产方面做大规模的投入,张瑞敏的思想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我想,张瑞敏首席执行官首先是观察到了海尔具有做大地产业的资源,同时,他也发现了地产是取得高利润增长率的行业。排在中国前十位的房地产公司,在过去三年当中,利润平均年增长率达到58%。这样高的利润增长率,是其他行业很难做到的。”卢铿这样描述。

  按照卢铿的预计,用不了几年,海尔地产在利润方面的贡献,也许就可以接近海尔家电的利润贡献。

  在地产方面加大投入并不意味着海尔集团主业的转型。卢铿认为,家电行业虽然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但毕竟是海尔集团最“在行”的产业,并且已经拥有了这么好的品牌,海尔集团只能会继续做大。

  海尔地产不会是接“最后一棒”

  在国家对房地产业加大调控力度的情况下,海尔集团大举进军房地产业是否会接“最后一棒”?

  卢铿肯定地回答,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对海尔地产来说意味着机遇。

  “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业才刚刚开始,毕竟它才走过了十年的道路。就拿美国来说,房地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已经60多年,由于中国的人口多,人们换房的市场需求很大,加上中国人对住房的特殊文化要求,在今后,不管承认不承认,房地产业都将是支柱产业。”卢铿说。

  “此前说中国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的企业有6万多家,我想,经过宏观调控,现在有大半没有运作。这对海尔地产来说,意味着机会。”

  卢铿对海尔地产的信心来自于他对海尔地产优势的认识。卢铿认为,海尔集团发展房地产具备三个方面的资源优势:首先是品牌资源;第二是资金实力;第三是取得土地的优势。

  卢铿进一步解释说:“海尔是输不起品牌的,它一定会负责任地去做一件事。”

  海尔集团在全国多个城市设有多个产业园或大型生产基地,还有不少生产工厂。上述园区和工厂恰恰可利用为土地开发资源。据卢铿透露,海尔地产现在有30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这一数字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成倍增长。

  卢铿强调,金融资源与地产业务的相互支持是海尔的优势,海尔集团强大的资金实力可以为海尔地产参与土地一级开发提供资金保证。一级开发是适合海尔地产的盈利模式,将有利于优先获得二级开发的机会,以及有利于土地储备。

  海尔地产路线图

  卢铿告诉本报记者,海尔地产格局将来会有很大的变化:现在运作几个项目的企业迅速过渡到一个集团企业;从一个城市公司发展到一个全国性的公司;从以前比较单一的住宅产品,向商业地产、工业地产、一级开发发展;从中档住宅产品,向中高档和高档发展。

  卢铿最看中的是海尔集团的“综合实力”,他现在也正试图综合利用这种“综合实力”为海尔地产的“倍速崛起”提供引擎。

  卢铿说,海尔集团的综合资源如果充分利用起来,将会为海尔地产迸发出强大爆发力。

  卢铿给本报记者提供了他绘制的海尔地产与海尔集团内部相关资源的关系图。居于重要位置的海尔地产,与家电、金融、家居、智能,乃至物流、工业园、旅游地产等海尔集团内部几乎所有的产业和资源能够建立联系,并形成市场和功能的互补关系。

  另外一份同样是卢铿绘制的“海尔新型工业园的开发模式”图,清晰说明了海尔集团、海尔工业园区、海尔地产、海尔物流等产业之间的相互关系。

  在具体业务开展方面,卢铿对海尔地产的发展定位是:扎根青岛、立足山东,优先在东部沿海发展,逐步向中西部推进。

  言谈之中,儒雅的卢铿难以掩饰海尔地产的“野心”。在卢铿看来,青岛房地产业虽然快速发展,也催生出几家房地产企业巨头,但这些企业并非难以超越。成为青岛的房地产领军企业对海尔地产来说也许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按照卢铿的设想,在一年半之内,海尔地产能超越它在青岛的对手海信地产,成为青岛第一,5年之内进入中国房地产行业第一军团。

  2006年,海信地产销售回款额有21亿元,销售面积28万平方米。进入中房地产行业第一军团,按照现在的情况,利润起码要达到15亿元。这与海尔集团现在的利润总额已经接近持平。

  虽然说是“立足青岛”,其实卢铿早已将触角伸到了青岛之外。

  根据卢铿的介绍,海尔集团正在运作济南全运村项目。这个建设规模138万平方米的项目,现在几乎已经“板上钉钉”。因为只有海尔地产一家竞标。

  海尔地产与浙江一家地产企业的战略合作也正在顺利推进,双方将借助于海尔的品牌和资金实力以及该公司的团队经验,在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重要项目上进行合作。同时,海尔地产对北京雅世置业的合作考察也已经完成。海尔地产拟将与其共同设立由海尔地产控股的合资公司,利用北京公司的团队与土地资源,注入品牌和资金,实现快速发展。这是卢铿所言“其他企业组建合作平台”计划的一部分。

  卢铿对海尔地产管理架构的设想是设立两个总部:把“管控中心”设在青岛,包括行政、人事、财务、采购、工程、

审计和成本管理等部门;把“创新中心”放在上海,包括策划、规划、设计、营销、研发、战略和品牌等创造性工作。

  卢铿坦言,这种考虑也是基于他在上海建立的良好的人脉资源。而他将来也会在青岛和上海两地工作。

  青岛、北京、上海,卢铿已经表露了海尔地产更长远的定位。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