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4:25 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作的报告中,对我国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任务和目标,其中关于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论述,将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在目前已取得成就的基础上实现新的跨越,向着更加理性繁荣、健康发展的方向迈进。

  十七大报告在阐述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的任务时指出,要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形成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提高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竞争力。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等等。这些既具体又明确的目标,预示了中国资本市场在新的历史阶段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机遇,资本市场将在理性繁荣中再次实现新的跨越。

  建设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和优胜劣汰的功能,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服务和支持。同时,在发展的同时还要确保市场的安全稳定运行,积极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而提高银行业、

证券业、保险业的竞争力正是建设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的一个必然要求和保证。对证券市场来说,虽然经过最近几年的改革开放、制度性建设和全面综合治理,国内证券行业的竞争能力有所提高,但与国际水平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随着我国金融服务市场不断对外开放,尽快提高本土证券行业的竞争能力以应对来自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已是迫在眉睫。而提高证券行业的竞争力既包括提高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及其他中介机构在本土的竞争能力,也包括要尽快提高证券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为我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更好的服务。

  要实现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任务和目标,关键是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以满足各类主体的不同融资需求。这既包括大力发展以沪深股市为主体的

股票主板市场、加快建设创业板市场、场外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股票市场,并辅之以建设区域性的权益类市场或产权交易市场;还包括要加快建设债券市场,发展债券融资,以平衡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间的关系;同时也包括要加快建设期货市场,包括商品期货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从而有效减缓目前经济对银行间接融资的过度依赖。

  近几年来,我国直接融资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方面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已得到了充分发挥,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快的进展,创业板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都在加快建设之中。同时,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迅速,市场参与者日渐广泛,可交易品种也不断丰富;商品期货市场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金融衍生品市场正在起步当中。

  可以相信,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未来几年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进入一个较快的发展阶段。而一个理性繁荣、持续健康有序发展的资本市场,将会在构建

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担当起更为重要的责任,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