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众绘制中国市场新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3: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海兰

  范安德是个头脑灵活的德国人。

  两年多来,大众(中国)在他的梳理下,已经全面恢复了元气,并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从上台伊始的“奥林匹克计划”到“动力总成战略”的执行,再到对“2008年-2018年大众(中国)长期规划”的思考,范安德一刻不停地在大众汽车的全球最大海外市场上用心经营,在两个合作伙伴(上汽、一汽)之间穿梭。

  近日,范安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正式宣布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最新的决定:“我们今年在中国市场的新车零售量力争达到90万辆。”此前,大众汽车的目标是80万辆。这也是近几年来,大众首次调高在中国的销售目标。

  “降低成本”之后

  《21世纪》:大众的奥林匹克计划现在很顺利地进行着,其中有一个目标要到2008年降低成本40%,今年进行到什么程度?

  范安德:今年可以完成30%的降低成本目标,我们非常有信心到明年完成40%的目标。说到奥林匹克计划,特别是成本方面,还有另外具体的指标:国产化指标和产能利用率,这两个目标今年就可以提前实现,国产化达到80%,产能利用率达到90%。

  《21世纪》:有没有持续降低成本和提高国产化率的计划和方法?

  范安德:今年刚刚投产的大连发动机厂,可以说是国内最先进的,产量已经超过两万台,已经装备在迈腾和斯柯达明锐上,在娄塘生产的小排量发动机也达到7万台。也就是说今年有九万台最新一代发动机已经装备到中国市场销售的汽车上。

  另外,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决定把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离合变速箱实现国产化,在中国生产DSG双离合变速箱,这个投产将有助于我们实现动力总成战略,把油耗和排放到2010年降低到20%以上,使大众汽车成为最环保的汽车。简单地说,DSG是一个自动变速箱,但是比现在手动变速箱的油耗还要少10%。

  《21世纪》:去年北京车展上,上海大众自主研发出的概念车“哪吒”,有没有更多的信息?

  范安德:哪吒充分体现了上海大众的研发能力,我希望在下一次北京车展上让您看到上海大众更接近量产车的新车。另外,上海大众拥有国内汽车企业中最强的研发能力,已经参与大众全球的研发工作,并签订了开发协议,上海大众参与的是研发工作,研发是集成的项目,各个企业要担负一部分,研发的是面向国际市场的一个B级车型,这个协议没有提到生产。

  营销变革

  《21世纪》:奥林匹克计划中有营销变革的内容,不久前,大众(中国)副总裁苏伟铭提到对整个营销网络做调整,是怎样的调整?

  范安德:伟铭说的对营销网络的改进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不断的过程。从对员工的培训,待人接物到外观形象甚至到整洁程度都要一步一步持续做下去。下一步我们将在改进营销网络方面做更大的动作,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经销商的价值,改进他们的外观形象。

  《21世纪》:是对店面进行改进吗?

  范安德:是店面。几个月前,我们首先从大众汽车进口车经销商开始,我们和德国环保测评机构DEKRA进行合作,首批获得环保认证的经销商已经获得证书,这个环保测评系统也将在其他的经销商中应用。

  柴油车攻略

  《21世纪》:在中国大众汽车会继续推广柴油车吗?

  范安德:我们现在继续推广现代柴油机技术,这个计划得到国家科技部门大力支持,明年将在上海投入一个由一千辆帕萨特领驭组成的车队,全部装备我们的TDI技术,展示车队是大众汽车最新的蓝驱柴油机技术,展示我们最新的排放技术。

  《21世纪》:这个帕萨特车队用途是什么?

  范安德:这一千辆车将全部作为出租车使用,这样的话可以比较准确地记录,因为比较频繁地使用,才可以准确地进行记录。

  《21世纪》:大众汽车是否会只局限于柴油机?怎样看待混合动力和氢动能等技术?

  范安德:大众汽车对解决

能源问题基本的思路就是,任何这些新技术都应该让大多数顾客享受到,不应该只是一个昂贵的、只有少数人可以享受的技术,如果那样的话,这个技术对解决节能环保问题不会有实质的作用。目前,我们和同济大学合作,支持同济大学在氢能源方面的开发。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们有可能在奥运会期间作为新技术来展示我们和同济大学共同研发的这个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